紫雲:建立“3+1”工作機制 提升村級民生監督員履職能力

2020年08月27日09: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今天的培訓開始之前,我們先為在近期工作中表現突出的17名民生監督員頒發榮譽証書,大家掌聲歡迎龍家清等17名民生監督員上台領獎。”近日,在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舉辦的全縣村級民生監督員工作推進暨業務培訓會上,通報表揚了17名認真履職、敢於監督、善於作為的村級民生監督員。

這是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多措並舉,著力提高民生監督員履職水平和履職能力縮影。

為充分發揮村級民生監督員“流動哨”和“探頭”作用,使村級民生監督員全力履行好“監督員”“宣傳員”“信息員”的職能職責。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聚焦當前脫貧工作重點和現階段工作實際,建立學習培訓、常態考核、監督檢查+通報表揚的“3+1”工作機制,全面提升民生監督員綜合素質和監督能力。

表揚17名優秀民生監督員

強化學習培訓,才能快速提升履職本領,為破解村級民生監督員“不敢、不善、不會”監督的瓶頸問題,培養“接上軌”、知重點、善監督的工作能力。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採取縣紀委監委集中授課、鄉鎮紀委實訓帶練等方式,重點圍繞黨紀法規、民生監督重難點、民生領域典型案例剖析、“八個一”工作方法等方面開展教育培訓,為民生監督員“敲黑板”、劃重點,確保監督精准、有力、無死角。

用好考核激勵機制,是提高工作效率,調動工作積極性的重要渠道,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制定村級民生監督員管理辦法,明確由鄉鎮紀委對民生監督員進行月考核,縣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負責按季度收集和審核考核資料的方式,對民生監督員掌握和執行民生監督政策、參與監督工作、提供問題線索等情況進行考核,並作為民生監督員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依據。

為准確了解民生監督員工作情況,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明確由第四紀檢監察室牽頭,鄉鎮紀委負責定期對村級民生監督員履職情況開展監督檢查,通過監督檢查推廣好的經驗做法,糾正工作偏差,並對工作中不認真履行職責的民生監督員進行談話提醒和批評教育,為提高民生監督員監督能力和監督水平打下堅實基礎。

同時,適時對在工作中認真履職、主動作為、敢於擔當的民生監督員進行通報表揚,激勵民生監督員在村務公開、資金管理、工程項目等方面積極有效發揮監督作用,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

“今年以來,縣紀委監委和鄉鎮紀委共開展業務培訓28次,村級民生監督員發現問題349個,轉鄉鎮紀委立案審查調查8件8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抓實抓細抓牢民生監督工作,充分發揮民生監督員監督‘探頭’和‘神經末梢’作用,確保民生監督員及時、准備、完整掌握情況,精准有力實施監督,切實為紫雲自治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保駕護航。”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圖/文 楊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