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等果 錢等果 都是為了“黃金果”

2020年08月27日09:06  來源:貴州日報
 

處暑時節,正值刺梨豐收之際,在水城縣野鐘村衛生院寬闊的場壩內,人頭攢動,裡裡外外一派繁忙景象,果農紛紛把剛採摘的新鮮刺梨裝運到這裡出售。

過秤、裝車、結算……當地的果農和收購人員忙得不亦樂乎。當天採摘的新鮮刺梨就被裝上運輸貨車,立刻運往水城經開區的刺梨加工廠,經過篩選、清洗、壓榨等多個環節,最后變身為口味獨特的刺梨飲品,走向市場。

“唐方在沒有,到你簽字領錢了。”對照收購花名冊的登記情況,工作人員現場為他結算了刺梨收購款3500余元。

野鐘村刺梨種植大戶唐方,今年共種了11畝刺梨,收購當天,他家就採收了1200斤刺梨鮮果。“地裡的刺梨摘了第二批,沒想到一上午就賣了3500多塊錢了,剩下的等再長個兩三天,會更好賣。”拿到收購款的他喜笑顏開。

每到刺梨採摘季節,村民們經常到這裡來賣刺梨。“家門口有個這樣的收購點真好,無論早晚,隨到隨收,收購價格也不錯。”唐方對記者說,當初種刺梨沒想到能有這樣的效益,真是名副其實的“黃金果”,現在信心更足了。

從8月上旬開始,在水城縣各鄉鎮刺梨收購點上,水城縣刺梨產業收購小組每天都會派出收購人員和車輛,負責刺梨鮮果質量驗收、農戶信息登記。

“現在開始進入刺梨收購旺季,我們刺梨收購小組提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備,實現了車等果、錢等果、人等果的‘三等服務’。”水城縣刺梨收購小組收購人員王媚說。

今年,水城縣刺梨產量預計5000噸,收購准備金額達3500萬元,涉及野鐘、營盤、花戛等23個鄉鎮(街道)3.7萬戶16.2萬人,其中貧困群眾1.1萬戶4.3萬人。

“刺梨收購將持續至11月,在接下來的收購中,我們將根據刺梨成熟時間和村裡的需要,按成熟一批,組織採摘收購一批的要求,定期到鄉鎮開展收購工作,確保果農收益,確保刺梨鮮果顆粒歸倉。”現場收購負責人表示。(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鄧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