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全面拉開“學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發展”活動序幕

2020年08月27日08:40  來源:貴陽日報
 

8月26日,貴安新區舉行“學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發展”活動動員部署會。“讓學政策、用政策成為新區干部的自覺行動、成為長期堅持的習慣,讓每一名干部對本系統、本單位、本部門的政策了如指掌、運用自如,努力把政策紅利轉化為新區發展紅利,不斷開創新區發展新局面。”隨著會議逐條宣讀《貴安新區“學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發展”活動實施方案》,貴安新區全面拉開“學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發展”活動序幕。

本次活動重點學習內容主要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貴安新區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最新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省的重大政策文件、行業專門性政策等﹔各級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相關政策,以及中共貴陽市委十屆九次全會相關文件等事關貴安新區發展的重要政策。

“這些事關貴安新區發展的重要政策,必須學懂、弄通、落實。”會上強調了各級各部門開展“學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發展”活動的緊迫性、重要性。

根據部署,為期兩個月的學習活動,貴安新區各級各部門不分階段、不分環節,始終把學政策、用政策貫穿始終。活動結束,認真總結,形成長效機制長期堅持。

當前,貴安新區正處於從基礎設施大建設階段轉向生產力大布局、產業大發展、實力大提升的關鍵階段,對廣大干部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刻認識到,學用政策是推進貴安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法寶,是干部履職盡責的必備能力,通過學用政策,強化戰略思維,搶抓政策機遇,切實把政策的“含金量”轉化為發展“生產力”,推動貴安新區在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大踏步前進。

“作為貴安新區的綜合經濟管理部門,熟悉把握政策、靈活運用政策尤為重要。會后,我們將立即舉行全局干部職工大會,集中傳達學習此次會議精神,成立工作專班,安排部署,確保‘學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發展’活動有序高效開展。”貴安新區經濟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黃石說,接下來,將把“學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發展”活動作為工作重點扎實推進,引領全局干部職工轉變思維方式,以學促干,聚焦經濟運行、項目投資、科技創新、城鄉統籌等領域,梳理國家、省、貴陽和貴安新區出台的相關政策措施及重要會議精神,建立“政策庫”並及時更新,組織學習、研究和貫徹落實,擬定計劃、列出時間表和內容清單,定期檢查學習成果和開展“回頭看”,切實將政策清單化、項目化、資金化,助力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

不久前召開的中共貴陽市委十屆九次全會,對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加快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目標任務已明、方向路徑已定,接下來的關鍵是抓好貫徹落實,這既考驗推進工作的方法和策略,也考驗學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貴安新區政策法規局副局長羅文峰說,將按照此次活動的部署要求,堅決抓好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確保活動目標效果。具體來講,將從幾個方面著力。首先是打造新時代大講堂平台,進一步調整充實學習內容,同時結合“筑紅雲”等學習平台、貴安新區官方網站平台等,將各單位及相關領域收集的政策整理匯編,並在各個學習平台上開辟專欄,供各部門干部職工學習交流,通過打造學習交流大平台,促進干部職工學用結合、務求實效,使大家對政策的掌握做到如數家珍,應用自如。其次,通過開展學政策用政策知識競賽、征文演講等方式,營造濃厚學習氛圍。

產業是城市的根基,城市是產業的載體。

今年以來,貴安新區以產城融合的模式,主動出擊、招引項目,中糧可口可樂等項目開工建設,雪鬆、華彬等項目簽約落地,招商形勢喜人。隨著產業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深入發掘政策、用好政策,吸引社會資本投資完善城市設施、城市功能,可以全面增強城市承載能力和吸附能力。

“此次活動十分契合當前貴安新區干部職工迅速提升能力的實際需要,同時,也是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長遠之計。”貴安新區產業發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石邦富說,該局將迅速貫徹落實此次會議精神,著重從四個方面下功夫,對政策學懂弄通吃透。對全局的領導干部,將在講政策、做表率上下功夫﹔對中層干部,將在用政策、規范性上下功夫﹔對全局普通干部,將在學政策、比能力上下功夫﹔對產業發展局的服務管理對象,將在全局學政策用政策的評價體系上下功夫,切實提高把握政策、運用政策、推動政策創新的本領,搶抓機遇,推動各項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業績。

貴安新區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辦公室副主任江傳文說,公司在建設、融資、經營等多個方面的業務上,都涉及理解和運用國家和省的政策,尤其在項目推進中,隻有注重政策研究,吃透用好政策,才能更快更好推進項目。公司將上下總動員開展“學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發展”活動,確保完成公司年度目標任務。目前,公司正按照“一個項目一個方案”的方式,倒排工期,24小時推進項目,並積極與貴安新區各職能部門做好銜接溝通,用最快速度、最優方式,促進項目手續的規范辦理,加快建設進度,為努力打造全省新產業發展的戰略支撐和新的增長極貢獻力量。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游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