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大集團“跨界聯合”達成三項合作

貴州省磷石膏綜合利用技術取得新突破

2020年08月27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吳文瓏)8月26日,金正大集團貴州正磷科技有限公司與多家投資公司和磷化工企業達成三項合作並正式簽約。這表明金正大集團自主研發的磷石膏綜合利用核心技術得到了眾多投資公司、同行的認可,也標志著磷石膏資源化利用的行業難題取得新突破。

貴州是全國磷礦主產區之一,也是全國率先提出“以渣定產”的省份,將磷肥企業消納磷石膏情況與生產挂鉤,倒逼磷化工企業走綠色轉型和綜合利用之路。但對磷肥行業來說,磷石膏的消納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9年前,金正大集團在中國磷礦重鎮貴州瓮安,投資近40億元建設磷化工循環經濟產業園。經多年科研攻關,金正大集團貴州正磷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磷石膏綜合利用核心技術獲得了30余項發明專利,開發的“α-石膏法”磷酸工藝技術,實現了磷石膏資源的高值化利用,解決了困擾磷石膏資源化利用的行業難題,實現了磷化工的清潔生產。

當日,正磷科技與貴州中能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奇典陽光科技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正磷科技將以技術入股,其它兩家為投資方,共同建設1200萬m2/a石膏精密防潮砌塊加工項目,項目總投資額2.4億元,產品將廣泛應用於建材領域,有效緩解建筑石膏的市場缺口。

同時,正磷科技還與貴州(龍裡)貴誠道路設施有限公司、北京奇典公司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正磷科技依然以技術入股,其它兩家為投資方,建設年產能40萬噸的α-石膏制塑料填料項目,總投資1.2億元﹔與北京奇典、臨沂盛豐干燥設備有限公司簽約,將聯合成立一家合資公司,對山東施可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磷酸裝置進行升級改造,項目計劃總投資1.8億元,建成后可有效解決施可豐的磷石膏處理問題,加工成的石膏粉也將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