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最后一公裡”

——脫貧攻堅“貴州戰法”之破解交通瓶頸制約

2020年08月27日08:1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淑宜 劉小明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貴州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決落實中央部署,緊密結合貴州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探索出一系列精准管用的“貴州戰法”,形成了整體聯動、協調並進的“系統工程”,推動貴州大地發生了歷史性巨變。本報今日起推出“脫貧攻堅貴州戰法”系列報道,講述“戰法”故事,解讀“戰法”密碼,描繪“戰法”成果,展示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精彩篇章!

一路通,百業興。

貴州著力破解交通瓶頸制約,在實現縣縣通高速、所有行政村通公路的基礎上,用兩年多時間建成7.87萬公裡“組組通”硬化路,惠及1200萬農村群眾,打通了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最后一公裡”!

曾經,有人用“小康千萬條、修路第一條,道路不通暢、群眾兩行淚”說出貴州“路難行”。

如今,以“交通進村入戶、助推精准脫貧”為統攬,縱橫交錯的農村路在大地鋪展。群眾說:這是幸福路、連心路、致富路。干部說:每一條路都是一座鄉村振興的橋梁,是走向小康生活的“最先一公裡”。

“組組通”撐起好日子 好政策暖進心窩窩

安順市普定縣焦家村,一茬茬韭黃長勢喜人。熱火朝天的務工隊伍,四通八達的機耕道,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村支書張振剛回憶:“2018年1月,穿過園區的通組路開始建設,3月起焦家村開始種植韭黃,迅速達到了萬畝規模。”

有了家門口的產業,就有了家門口的就業。如今,當地老百姓把通組路稱作“韭黃產業大道”。當地韭黃不僅種得好,還敲開了廣東、浙江、上海等地市場,成了最“火”的產業。

農村要發展,交通必先行。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2017年8月,貴州在全國率先吹響全面啟動農村“組組通”公路三年大決戰的號角,計劃三年內實現全省30戶以上村民組100%通硬化路的目標,全力破解交通瓶頸制約農村發展的難題。

快馬加鞭。截至2019年4月,僅用20個月,全省完成“組組通”7.87萬公裡路面建設任務,完成投資459.12億元,全省3.99萬個30戶以上村民組通暢率從2017年6月的68.9%提高至100%,真正打通了群眾出行和發展的“最后一公裡”。

硬化的通村通組路一頭連著鄉村、一頭連著產業,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時,也為鄉村發展注入新動能。

遵義市務川自治縣蕉壩鎮樂居村的李子成熟后,駕車前去購買的人絡繹不絕。村民楊明富笑容滿面地說:“以前路不好,就算果子豐收心頭都沒底。現在上門來買的人多得很。”

“最后一公裡”事實上是老百姓的“最先一公裡”。當地干部介紹,新修的通組公路延伸到每個村寨,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加快了農村產業結構調整,促進了農特產品“出山”和“泉涌”發展。

產業發展有奔頭 美麗鄉村有看頭

漫步威寧自治縣龍場鎮的可渡河畔,游客悠閑地在觀光道上欣賞風景。“有了沿河觀光道,我們的產業更有活力,我們的山水更顯魅力!”說起這條觀光道,村民喜不自勝。

這條全長9.6公裡的沿河觀光道,串起可渡河水流淌過的多個村落。目前,已形成以可渡河畔水果基地為中心的農業產業帶,吸引不少游客前去摘果觀光,發展有了新天地。

一條道,激活鄉村生態觀光旅游,引領了農業產業蛻變,激發了發展新活力。

在全省,“組組通”建設沿線有1200萬群眾受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達183萬人,帶動農業產業發展500余萬畝,鄉村旅游村寨突破3000個,新增農用車等38萬余輛。“組組通”硬化路已成為老百姓獲得感最強、滿意度最高的民生項目,成為凝聚黨心和民心的橋梁。

興義市烏沙鎮磨舍村是一個貧困村,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路陡,溝壑縱橫。村民感嘆:收成靠天,出行靠腿。

超過5公裡的“組組通”公路建成投用后,村子迎來發展新機遇,村民開始養殖黑山羊。現在,村民期盼:產業興旺,家鄉富美。

“組組通”引領百姓奔小康。干部群眾說:通組路是希望之路、幸福之路,更是凝聚志氣之路。

日子越過越火 干勁越來越足

“電子商務進了村。”在息烽縣,公路讓沿線鄉村的蔬菜、水果、臘肉、辣子雞等產品,通過206家電商企業實現了“線上訂單,線下送貨”。這些農特產以通組公路等為運輸載體實現黔貨出山。

近年來,貴州運用大數據助推黔貨出山,大力推動電子商務雲和交通雲的融合發展。交通和電商碰撞出火花,實現“網貨下鄉、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

談及“組組通”,省交通廳有關負責人說:“貴州交通重點建設‘特色致富路’,推進‘交通+旅游’‘交通+電商’‘交通+特色產業’等扶貧新模式,充分發揮交通基礎設施在農村地區產業規劃布局、鄉村旅游發展、村容村貌改善等方面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助力黔貨出山,讓貴州農村更強、農民更富、鄉村更美。”

交通建設項目盡量向進村入戶傾斜。全省“組組通”戰斗打響后,以“交通進村入戶、助推精准脫貧”為統攬,全力盡早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如今,通組公路已實現由“通不了”向“通得了”“通得好”的轉變。

貴州高原上,百姓富、生態美的美麗畫卷在村村寨寨延伸鋪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