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化”模式讓匯川城市治理更高效

2020年08月26日09: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路和廈門路交叉口有電動車違規停放,請處理一下。”

“好的,收到。”

一次視頻巡查,一條短信提醒,一次現場處理,僅一分鐘,幾公裡外違停電動車被規范停放。這,得益於匯川區大力實施網格化、標准化、精細化、法制化、智慧化城市“五化”治理新模式。

“網格化”服務群眾“零距離”

“我不同意修建停車場。”面對第一次上門勸導的網格員張蘇義,李明春態度強硬。

李明春是匯川區上海路街道寧波路社區航天三區居民。近來,他所居住的小區正在進行改造,實施裝電梯、增修停車場等惠民工程。得知修停車場需佔用綠地,愛種花的他第一個投出“反對票”。

知悉這一情況,作為社區網格員的黨員張蘇義多番上門勸說。

“修停車場佔用的綠地會在其他地方規劃建設,不會影響小區綠化。”張蘇義耐心解釋,與其拉家常、講道理,最終李明春態度轉變,同意修建停車場。

諸如此類網格員主動靠前“零距離”服務群眾,助力深化文明城市建設的事例,在匯川不勝枚舉。在無數網格員走街串巷、扑下身子為民服務中,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得以持續提升。

現今,匯川區中心城區被劃分為6大網格,鎮(街)為大網格,社區(村、居)為中網格,村、居民小組或片區為小網格,樓棟、院落、住戶等為單元網格。

每個網格有2名以上網格員。他們的身份既有黨員、干部,也有普通群眾、志願者﹔既是政府政策傳達者,也是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的貼心人。

“通過網格員定人、定崗、定時、定標、定責,覆蓋市政市容、道路交通、工地管理、園林綠化、河道管理、社會治安、執法隊伍建設等方方面面,城市治理常態長效化得以實現。”匯川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委委員馮建新介紹,網格員不僅具體負責轄區內自身業務管理工作,還得做好轄區內城市治理各項工作。

“標准化”管理城市提品質

城市治理大到布局規劃、小到一磚一瓦,紛繁復雜。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面對需要解決的“千絲萬縷”問題,匯川區城市管理者在標准化“線頭”上“抽絲剝繭”,讓城市治理“行而有則”。

垃圾清運率100%、無害化處理率98%以上,垃圾收運體系覆蓋率達95%﹔城市建成區每平方公裡有3座公廁,二類以上公廁80%以上﹔主次干道亮燈率99%、背街小巷亮燈率達96%、裝燈率及完好率99%以上﹔“門前六包”、工地“七個一管理”……

上述,是匯川區為市政市容、道路交通秩序、工地、園林綠化、河道、社會治安和執法隊伍建設等城市治理所遇問題所制定的部分標准和細則。

“在推動城市治理可持續發展和高效方面,‘標准化’管理功不可沒。”馮建新稱,標准化讓城市管理效能攀升,市民享受到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公共福利,對政府和執法人員的信任度和支持率得到提升,很多工作也就能有序、順利進行。

通過標准化管理,近年來,隨著城市環境持續改善,匯川區先后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詩意小城”“2020中國夏季休閑百佳縣”等榮譽稱號。

“精細化”治理“繡”出幸福感

“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匯川區黨員干部從細處發力,以繡花功夫破解城市管理難題,為市民鋪開了一幅幅美麗宜居的城市畫卷。

成立以區委書記、區長為組長的雙組長制,常務副區長、分管副區長為常務副組長和各部門“一把手”為成員的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區級領導定點包抓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制度,強化部門綜合聯動執法,做到全員上崗、全域監督、全額處罰。

各牽頭部門和責任單位找准定位、認清責任、落實任務,區人大、區政協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開展專題視察,為城市精細化管理精准把脈,對症下藥。

“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縫隙”的包保體系保証了責任分解嚴格落實,管理觸角得到延伸,城市治理有實效、無死角。

同時,匯川區還從管理、制度、手段、共治四個方面著力,堅持以點帶面,系統推進網格全覆蓋“淨化、綠化、美化、亮化、序化”治理標准,讓城市綜合治理“精致、細致、極致”發展。

對城市道路、市政設施、保潔面積、建筑工地、園林綠化以及門店招牌等進行調查摸底,實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堅持“疏堵結合、以疏為主”,按照“網格長制”,將治理對象、范圍、職責、綜合行政執法納入網格化管理,確保現代化治理全覆蓋、無縫隙。

創新執法監督工作機制,規范行政處罰程序,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將城市治理工作對標對表落實,並健全常態化監督考評機制與問責追責機制,切實做好城市治理每個“小切口”“大文章”。

依托大數據手段,加快網格系統全時段、全方位、全覆蓋互聯互通,形成以精細化建設為支撐的現代化治理新格局,通過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企業管理的原則,城市治理領域內的環境衛生保潔、園林綠化養護、市政設施維護等工作成效明顯。

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多渠道加大宣傳引導,帶動市民自覺遵守行為規范和社會公德,不斷提升市民素質。廣泛開展小區自治、社區自治、行業自治,選樹典型,並引導社會廣泛關注、參與和監督城市治理工作,形成多方參與、共治共享共榮的城市治理新風尚。

“法制化”夯實依法行政基石

作為全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標准化建設”的牽頭實施部門,匯川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員干部、職工牢固樹立法治理念,依照法律、法規、規章,建立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統一城市管理執法程序、執法紀律、法律文書、自由裁量基准等,構建完善的執法程序標准體系。

專業人做專業事。律師駐隊是匯川區近年來大力推進依法行政的一大亮點。據匯川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法制股負責人陳翔介紹,律師駐隊執法就是為了讓執法者與行政相對人從抵觸到理解再到配合,以“法”構建執法者與行政相對人關系。

自2018年8月正式推行律師駐隊工作以來,匯川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通過律師隨案、現場參與等模式,提升律師駐隊與行政執法契合度,有效提升執法水平,保護群眾合法利益。

同時,按照“誰執法、誰普法”原則,不定期開展普法宣傳及培訓活動,增強群眾學法用法守法意識,並通過規范自由裁量基准,明確行政處罰權力邊界,深入推進案卷評查,不斷提升“法制化”治理水平。

2020年上半年,匯川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已開展各類集中學法培訓20余次,開展普法宣傳活動30余次,解決法律咨詢問題100余起……各項工作在依法行政軌道上正穩步推進。

“智慧化”治理讓城市“耳聰目明”

違章佔道擺攤、井蓋丟了、路燈壞了……城市管理一旦出現問題,如何早發現、早處理?過去,一般隻能靠城管人員巡查和市民提供線索,很難第一時間發現並處理問題。而現在,有了智慧平台,解決這些難題不再是難事。

在匯川區境內的海螺水泥廠,一輛輛滿載餐廚垃圾的貨車正有序進入無害化垃圾處理車間進行無害化處理。

與此同時,在匯川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智慧監控中心大屏上,這些餐廚垃圾的收運、處理過程經過智能終端,可實時在線追蹤。這,離不開每輛車上的GPS定位系統。

智慧交通、數字城管……今天,無處不在的“智慧范兒”,讓匯川透露出精致、安寧的現代都市氣息。

匯川區利用城區5000余個“平安工程”視頻探頭,讓各種影響市容市貌的“城市頑疾”無所遁形,城市治理更加“耳聰目明”﹔所有照明設施配電箱安裝芯片,科學設定亮燈閉燈時間,實現節能提效﹔將其他社會資源探頭引入智慧工地管理系統,一線執法隊員利用“智能”移動手機終端接收指令,現場處理並傳輸圖像完成核查,實現監督、管理、服務、執法、處置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通過‘智慧’治理,我們發現問題的時間相比以前縮短了一半,極大程度提高了城市治理效能和水平。”匯川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科信股負責人袁超逸說。

近年來,匯川區緊抓城市現代化治理“牛鼻子”,通過以網格化、標准化、精細化、法制化、智慧化“五化”治理模式為抓手,解決城市治理中的堵點、盲點,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特點和規律的城市治理新路子,實現城市治理更加科學、精細、智能。

“匯川區以‘五化’治理模式為抓手,以最強的措施、最實的作風,構建淨化、綠化、美化、亮化、序化‘五化融合’城市治理新格局,為市民營造宜居、宜業、宜游的生產生活環境而持續努力。”馮建新說。(周旭敏)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