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建立幫扶機制 提高安置點學校辦學質量

2020年08月26日16: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獨山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堯梭花園望城社四點半學校  。黔南州教育局供圖
獨山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堯梭花園望城社四點半學校  。黔南州教育局供圖

走進獨山縣易地扶貧搬遷堯梭花園安置點,青山環抱中,一棟棟地中海風格的單元樓筆直矗立,寬敞平整的水泥路如同血脈,聯通起整個社區。下午四點半的陽光,經過一天的醞釀,明亮而不刺眼,燦爛而不強烈,照耀著一群放學歸來的孩童,一路與老師來到另一個溫馨的“家”——望城社四點半學校。這個“家”,嶄新、舒適,乳色的牆壁、彩色的桌椅、開放整齊的圖書角,處處散發著寧謐和溫暖。孩子們在輔導老師和志願者陪伴下,在這裡閱讀、畫畫或寫作業,度過快樂而充實的1個多小時課外時光。

獨山縣望城社區四點半學校位於獨山縣城南郊六公裡處的精准扶貧易地移民搬遷安置小區——堯梭花園安置區,通過以社區兒童活動中心為載體,有效整合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資源,著力破解學校放學后、家長下班前小學生及學前兒童無人看管的難題。目前,“四點半學校”設施齊全、功能完備,可以面向社區安置點兒童全面開放。

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設“四點半學校”,只是黔南教育系統在安置點學校建立幫扶機制的一個方面。近年來,黔南教育部門還通過與廣州市學校開展結對幫扶、集團化辦學、高校領辦等途徑,幫助安置點學校提高辦學質量和服務水平,受到了移民群眾的歡迎和喜愛。

長順縣廣順鎮第三小學是安置點配套學校,去年9月6日正式揭牌,並加挂“越秀區秉正小學結對幫扶學校”牌子,三小通過選派老師到秉正小學跟崗學習,秉正小學又選派老師到三小幫扶,及時將廣州市先進教學理念帶到長順,從而幫助我州安置點學校提高辦學質量。目前,全州108所安置點新建、改擴建學校除今年9月才開學的學校外,其他開學學校已全部對廣州市學校結成“一對一”幫扶關系。

另外,我州高校率先領辦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學校,其中黔南民族師范學院領辦4所(三都縣),黔南民族幼兒高等專科學校領辦8所(在貴定領辦6所,在三都領辦2所),覆蓋幼兒園到初中各學段,受益貧困學生9000余名。結合領辦學校實際,黔南幼專還專門為貴定縣昌明幼兒園設計了以“早期閱讀”為特色的幼兒園環境創設實施方案,為盤江幼兒園設計了“民族舞蹈”幼兒課間活動等,打造特色鮮明的校園文化,營造優良的育人氛圍。

黔南師院還制定出台了《黔南民族師范學院領辦三都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學校工作實施方案》,每年固定投入75萬元保障領辦工作開展,並在熟悉中小學、學前教育的教師中優中選優,形成“骨干教師參與教、碩士研究生頂崗教、本科生實習教”特色,大力解決安置點學校教師力量不足、教學方法理念落后、文化建設不強等問題。

全州各縣(市)在安置點學校深化學前教育集團化管理,大力推進中小學集團化辦學,開展多種形式的聯合體辦學實踐,通過強校+弱校、集團辦學和托管辦學等方式,實現資源共享、教師互動、捆綁考核、共同發展,全面提升安置點學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學水平,努力辦好“老百姓家門口每一所學校”。(羅青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