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強化工程項目建設領域腐敗問題治理

2020年08月26日16: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滑石鄉黨委原書記洪某通過虛編項目、虛增項目工程量的方式套取國家項目資金﹔為工程項目承建商提供幫助,多次收受賄賂……”近日,碧江區滑石鄉“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會,昔日該鄉“一把手”淪為反面教材令參會人員唏噓不已。

工程項目建設領域資金富集,極易滋生腐敗。近年來,碧江區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先后查處了滑石鄉黨委原書記洪某、區財政局原局長張某某等一批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形成了強大的反腐震懾。

為發揮案件查辦的治本作用,碧江區紀委監委抓細抓實“一案一整改”工作,拍攝工程項目領域貪腐案例警示教育片在全區范圍內巡回播放,要求並指導案發單位深入剖析案件成因、制定整改方案,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專題組織生活會或民主生活會,督促案發單位堵塞制度漏洞,達到“查處一人、警示一片、淨化一方”的效果。

同時,碧江區紀委監委以建立政治監督活頁為契機,進一步梳理出廉政防控風險點,充分發揮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察監督、派駐監督的職能作用,緊盯工程項目中易出問題的決策立項、競標發包、驗收支付等關鍵環節精准開展監督。並要求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對建立項目建設廉政檔案事項監督實行“一事一記”,全程詳細記錄,形成監督工作紀要,全面壓實項目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通過督促完善項目廉政檔案,進一步規范權力運行,促進相關部門正確履職。

近日,碧江區紀委監委下發了《碧江區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方案》,進一步強化對工程項目領域腐敗的作風治理,嚴查黨員干部違規干涉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和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政府採購以及利用職權或職務影響吃拿卡要、索賄受賄等違紀違法行為,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積極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深化工程項目等重點領域腐敗的專項治理,全面清除圍繞權力運行的‘潛規則’,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碧江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田曼雯 廖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