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上“千裡眼” 安全有保障

——貴陽雲岩區打造食品安全誠信示范街一瞥

2020年08月26日08:55  來源:貴陽日報
 

最近,家住貴陽雲岩區漁安新城B區的劉靜怡每次外出就餐前,總是習慣性打開手機上的“食安通”小程序,實時查看漁安街道秋實街各家餐飲店的后廚情況、綜合分值,然后再決定前往哪家就餐。

不僅如此,劉靜怡還經常和鄰居一起到家門口的漁安街道文體活動中心,通過一樓的智慧監管大屏,詳細了解各家餐飲店的食品安全監管結果。

“生活條件好了,大家越來越重視生活質量。區裡在咱們這裡打造食品安全誠信示范街,居民可以通過公開的監管大屏、手機小程序隨時了解、隨時監督商家食品安全和誠信經營情況,多一分透明,自然多一分放心。”劉靜怡說。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事關千家萬戶,更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休戚相關。”雲岩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蔡佳麗說,今年以來,以“三感社區”創建為基礎,以食品安全雙“十百千萬”示范工程建設為契機,雲岩區啟動食品安全誠信示范街建設,強化食品安全綜合治理,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漁安街道秋實街、鹽務街街道金倉路是雲岩區首批打造的兩條食品安全誠信示范街,覆蓋餐飲示范店70余家。以“科學監管、常態監管、全面監管”為著力點,在整改提升餐飲店整體形象的基礎上,雲岩區市場監管局以“互聯網+明廚亮灶”為手段,通過安裝后廚攝像頭、智慧監管大屏,實現對示范街商戶的智慧化管理。

通過為示范街上每戶餐飲商家安裝后廚攝像頭,做到開店即開拍,確保食品加工操作透明化。攝像頭抓取畫面后,會同步推送至智慧監管大屏及雲岩食安通智慧平台,市民可通過大屏和手機“食安通”小程序實時查看各店后廚情況,發現違規行為可一鍵舉報。

同時,以“大數據分析助力管理科學化”為著力點,雲岩區市場監管局在每條示范街均安裝智慧監管大屏,屏幕上全天候滾動播放示范街商戶后廚畫面,並設有商家信息公開、監管模塊、快檢信息、食品安全宣傳、優質商家推薦、黨建文化等多模塊,立體式呈現示范街餐飲店的綜合情況。

“智慧監管大屏會實時更新各部門監管數據,並定期評選優質商家,強化規范操作的正面效應,推動商家間的良性競爭。”雲岩區市場監管局餐飲科科長馮艷臨說,以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監管為例,圍繞健康証公示等31條檢查要點,商家在檢查中如果“一般”項高於7條,在受到依法依規處罰的同時,“不符合”要求的監管結果將會同步更新在智慧監管大屏上,商家、食客、執法單位都將掌握該信息。

“后廚安裝攝像頭以后,員工對食材加工、環境衛生等都非常注意,確保了員工的規范操作和菜品的安全衛生。”秋實街5號菜館負責人吳發付說。

“我們希望通過打造食品安全誠信示范街,最終形成商家自我監督、商家相互監督、食客自發監督、執法單位強力監督的四方共治良好局面,並輻射帶動全區其他餐飲單位,共創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蔡佳麗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