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把技術力量帶到六盤水的田間地頭——

櫻桃紅了 日子甜了(東西部扶貧協作一線探訪)

本報記者 劉洪超 蘇 濱

2020年08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貴州省六盤水市六枝特區落別布依族彝族鄉牛角村,櫻桃基地裡游客絡繹不絕。

“一棵樹能產30多斤櫻桃,一斤能賣幾十元。”在遼寧省大連市援建的這個櫻桃基地裡,貧困戶李金美邊務工賺錢邊學技術,“准備把家裡的荒地也種上櫻桃。”

前幾年,櫻桃產業在六盤水發展不理想,借著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東風,六盤水引進大連的櫻桃種植技術和品牌,解決當地櫻桃種植的難點,櫻桃產業迎來廣闊的發展前景。貧困群眾的日子,也隨著這個紅火的甜蜜產業甜了起來。

截至目前,六枝特區已有1230戶、4960人因大連櫻桃獲益,其中貧困戶484人,帶動年人均收益1200元。

引進技術,激發信心

“前些年,當地種櫻桃的農戶不少,但種植分散、品種老化,花多果少,裂果率高,品相不好,甜蜜產業難以讓群眾嘗到甜頭。”六枝特區大用現代農業產業園主任張遠斌說。

眼看效益不高,當地群眾灰了心,不少果園撂了荒。在六枝特區挂職的大連干部劉丕鎖想:“大連櫻桃很有名,品種好,還有技術,說不定引進來能行。”

一番溝通、對接后,大連市組織技術力量前來支援。

“這邊海拔高、溫差大、光照多、雨水足,適合種櫻桃。”到牛角村實地考察后,大連佛倫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技術員張桂榮發現,種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技術不到位,“光讓櫻桃樹猛長枝子,哪還有養分結果子?”

說干就干,由大連市援建的櫻桃基地很快就運轉起來,整齊劃一的櫻桃片區,大小不一的櫻桃樹苗,採用精准控制的滴灌技術,“沒想到櫻桃種植有這麼多門道!”牛角村村民王興琴說。

精心管護之下,基地的部分櫻桃今年5月開始挂果。櫻桃成熟后,隨手摘下一顆入口,肉肥汁多,酸甜適中。

“大伙兒的疑惑沒了,確信大連的櫻桃也能在這裡開花結果。”看著群眾對櫻桃產業重燃信心,劉丕鎖趁熱打鐵,“區裡又投了資金,協助基地擴大規模,做好育苗,爭取讓更多的群眾參與進來。”

傾囊相授,培訓指導

“發芽前,先修剪整形,再施生物有機肥,能加快吸收、改良土壤……”臨近中午,大連農科院專家潘鳳榮的課還沒結束。

大連櫻桃試種成功,基地也擴大到了100畝,僅苗木就超過12萬株。這麼大的規模,僅靠三兩個人管護,有些捉襟見肘。

在六枝特區扶貧辦主任張斌看來,這是個推廣櫻桃種植技術的好機會,“我們從本地的農業部門、種過櫻桃的鄉鎮抽調了14個人到基地跟著學習,又從周邊挑選了10名村民到基地務工學習。”

村民楊朝鳳就這樣來到了基地,她家之前也種過櫻桃。“以前種下去就等著摘果,再沒怎麼管過。”直到聽了專家的講解,她才恍然大悟,“什麼時間修枝、拉枝,什麼時間施肥、打藥,都不能馬虎,不然果子就可能有問題。”

為了給當地培訓技術隊伍,大連市定期選派櫻桃專家奔赴六盤水,開展櫻桃技術指導和培訓,截至目前已培訓相關人員超過500人次。

大連櫻桃適應性強、裂果率低、經濟價值高,加之技術推廣力度大,六盤水櫻桃產業逐漸形成規模,從牛角村走向更多鄉村。

“僅在附近的大用鎮、牛場鄉,種植面積就超過1.8萬畝。”苗木全部出自張桂榮所在的櫻桃基地,他說,“接下來兩年,六枝特區還會推廣3000畝,我們已經把苗木都備好了。”

牽手農戶,助力增收

譚學軍是牛場鄉箐腳村人,去年脫了貧。脫貧不脫政策,為了穩定脫貧成果,當地黨委和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請來農業專家考察后,大連櫻桃成為箐腳村發展產業、促進穩定增收脫貧的第一選項。

“村裡開了院壩會,想讓大伙兒流轉土地,合伙種大連櫻桃。”這種模式,譚學軍聽說過,但沒見過,躍躍欲試,“收益賬是明擺著的,算算就知道。”

一散會,他就找到村干部,表示願意跟著干。村裡最終流轉了119畝土地,覆蓋全村剛剛脫貧的60戶貧困戶。

櫻桃苗栽種前,大連市農科院特地派出專家,到鄉裡統一組織培訓。栽種完畢,張桂榮繞著山路,隔三差五去指導。

澆水、施肥、拉枝……種過果樹的譚學軍,跟著張桂榮學了半個多月,就比較熟練地掌握了技術。自家地裡的大連櫻桃,今年頭一次挂果。

村裡的櫻桃基地運轉不錯,需要的人手也不少,最忙的時候一天要20多人。“在這兒務工,一天能掙100元。”加上土地流轉費和年終分紅,僅依托大櫻桃產業,譚學軍一年到手的收入就超過1.3萬元。

望著成片蒼翠的櫻桃林,譚學軍相信來年會更好。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6日 第 06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