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當作為創佳績

——鬆桃榮獲2020中國最具安全感百佳縣掃黑除惡

2020年08月26日09: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展巡回審判庭工作。鬆桃縣政法委供圖
開展巡回審判庭工作。鬆桃縣政法委供圖

近日,《小康》雜志聯合多個國家權威部門和專業機構評選“百縣榜單工程”之“2020中國最具安全感百佳縣市”出爐,鬆桃94.28分排第14名,從全國22省份2657個縣域中脫穎而出,成功上榜。成績背后,是該縣干部職工積極作為、勇於擔當的深動詮釋。

領導重視 提升群眾滿意度

近年來,該縣縣委政府高度重視平安鬆桃建設,堅持把平安鬆桃建設納入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作為重要“民心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來抓,推動平安建設深入開展,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幸福感明顯提升。

該縣堅持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聯動、上下互動、社會參與的平安鬆桃治理,統籌群防群治力量,大力推進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建設,大力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深入開展“平安警務雲大數據”“雪亮工程”建設,大力推進綜治中心規范化、實體化建設和網格化服務管理,切實強化特殊人群服務管理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社區綜合治理,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平安鬆桃專業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明顯提升。

同時,及時充實縣委平安鬆桃建設領導小組,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機制,健全和完善平安鬆桃考核機制,把平安鬆桃作為單獨考核重要內容並突出考核結果應用。在推進平安鬆桃建設工作中,該縣經驗、做法亮點紛呈,比如探索建立邊區警務合作聯動機制,堅持把家庭婚戀糾紛納入社會穩定評估范圍等,為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創造良好條件。

此外,該縣把專項治理、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結合起來,提升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設。為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該縣堅持以人民對平安需求為導向,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出發點和落腳點,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對平安的需求。

積極作為 為群眾保駕護航

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才能干出好成績。今年3月,該縣如期摘帽脫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零疑似、零確診階段性勝利。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珍惜榮譽,鬆桃再激再厲。今年來,鬆桃開展“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進一步增強干部擔當作為意識,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斗志,強化干部服務奉獻的精神,社會治安持續向好,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實現了重大政治事件、群體事件、惡性刑事案件、治安災害事件和冤假錯案零發生工作目標,全縣政法各項工作達到預期效果,為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自疫情發生以來,全縣政法機關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工作要求,切實扛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工作責任,切實加強社會面防控,實現了零輸入、零傳播、零感染、零確診工作目標,確保了全縣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

勇於擔當 各項工作持續向好

今年來,該縣以開展“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契機,進一步激發干部職工積極作為、勇於擔當,各項工作持續向好。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扎實有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繼續狠抓中央督導組“回頭看”整改落實為抓手,扎實開展“六清”行動,實現中央督導組交辦、全國智能化平台、省交辦、市交辦以及我縣直接錄入上報省掃黑辦線索全部辦結清零,實現黑惡案件辦理和涉黑涉惡追逃清零,完成涉黑涉惡“保護傘”清除、黑財清底和行業清源工作目標,中央督導組“回頭看”反饋問題及建議已全部整改並長期堅持。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取得新成效,社會大局平安穩定持續向好。多年來,該縣實現影響社會穩定政治性事件、群體事件、暴恐案件、惡性刑事案件、治安災害事件零發生工作目標,刑事案件持續下降,人民群眾安全感連續12年保持在95%以上。(胡偉 白昕)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