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三大保障”助力農業產業穩步發展

2020年08月26日16: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農技指導。七星關區融媒體中心圖庫供圖
農技指導。七星關區融媒體中心圖庫供圖

“農民脫貧致富過好日子,農業產業是基礎、是支撐。”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防控和經濟下行的雙重考驗,畢節市七星關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產,做實做牢農業產業發展的資金、農技和基礎設施“三個保障”,穩步推進全區農業發展工作,並取得良好實效。上半年,全區實現農、林、牧、漁業總產值67.9億元。

資金有保障,農業投資項目穩步推進。今年以來,七星關區引進農業產業招商引資項目17個,簽約資金18.33億元﹔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新希望20萬頭生豬養殖項目、風行集團生豬養殖項目、朱昌鎮農業科技園區項目等重大項目建設順利推進。同時,廣泛吸收民間資本,發展山地特色農業產業,在資金上激活“一池春水”,在項目上做到“抓大不放小”。

“發展產業,鄉親們最難的是沒錢投入、沒錢管理、沒錢開拓市場,就怕資金鏈斷裂,產業半途而廢。”亮岩鎮合歡村藠頭種植基地負責人向凱在家鄉承包了1000畝土地發展藠頭產業,足夠的資金保障不僅讓他自己底氣十足,更讓鄉親們在產業發展中越干越帶勁。如今,藠頭產業初見成效,在市場上非常暢銷,向凱計劃進一步擴大種植面積,帶領相親共同致富。

農技有保障,技術服務到邊到角。七星關區農業農村局印發《關於做好2020 年農技人員服務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工作的通知》,抽調89名農技人員服務全區農業產業發展,認真開展動植物疫病防控、技術培訓、項目選址、產業示范帶驗收等工作,讓農業科技人員真正“把業績體現在產業發展上,把論文寫在試驗區的大地上”。

“栽得深、壓得緊,根系和土壤充分接觸后才能保証存活率﹔膜口要扎緊,才能起到保溫、保濕、保水的作用﹔栽完要剪枝,讓茶苗往兩邊長,以后才能長出更多茶青,還要把剪口剪傾斜、完整,防止細菌感染......”長春堡鎮干堰村的燕如雄從來沒有種植過茶,今年初,該村發展茶葉產業,經過技術人員的指導后,他發現小茶苗藏著大學問。

截止目前,全區共開展茶葉種植、蔬菜種植等農技服務636人次,共培訓農戶3860人次。鄉鎮農業服務中心通過群眾會、現場觀摩會等培訓人員26830人次。

基礎設施有保障,農業發展基礎牢。著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2019年建設任務4.7萬畝已完工面積2.9萬畝,建成田間道路58.54公裡,排灌溝渠18.7千米﹔2020年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已經立項並獲得批復,目前正開展項目選址工作。

同時,抓好倉儲冷鏈設施項目建設。聚焦生鮮農產品產地“最初一公裡”問題,成功申報貴州省2020年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項目10個,建設規模1.3萬立方米,儲存量2638噸。目前已建成冷庫2個,其余預計10月底完成建設。

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農村,關鍵在於農業強,做實農業發展的“三個保障”就是筑牢農業強的基礎。接下來,七星關區將繼續加大力度,完善農業保障機制、措施,助力全區農業徹底強起來,老百姓的生活徹底富起來。(牟慧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