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市中級人民法院

優化人民法庭布局延伸司法為民觸角

2020年08月26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人民法庭作為基層法院的派出機構,是人民法院的最基層單位,既處在踐行司法為民的最前沿,也處在化解矛盾糾紛的第一線,在創新社會治理中承擔著重要職責。

為進一步優化人民法庭設置布局,確保人民法庭“方便當事人訴訟、方便法院審判和執行”,畢節市中級人民法院廣泛調研,充分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意見,制定人民法庭優化設置方案,獲得了省高院和省委編辦支持。

增加配置。省委編辦同意增設畢節人民法院數量,在該市現有的63個人民法庭基礎上,增設11個人民法庭。人民法庭數量的增加,進一步拓寬了人民法院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務的渠道,有效解決了偏遠農村地區訴訟不便問題。

規范命名。改變之前全市人民法庭以數字命名為地域特色命名,實行“跨行政區劃”以“某某人民法院+人民法庭所在地地名+法庭”命名。實行地域特色命名,解決了之前人民法庭名稱辨識度不高的問題,體現了便民利民原則,展現了人民法庭地域特色文化。

優化設置。增設了七星關環境保護法庭、黔西環境保護法庭、織金洞環境保護法庭、草海環境保護法庭4個環境保護專業法庭。環境保護法庭的設置,體現了司法專業化,為全市生態環境保護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當前,該市各人民法庭的名稱標牌和路口指示牌等標識已更換完成,人民法庭管轄范圍已作具體明確,人員調整即將全部到位。下步,該市法院將以本次人民法庭優化設置為契機,加大對人民法庭工作指導力度,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人民法庭工作,注重整體效能提升,充分發揮人民法庭職能,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切實發揮人民法庭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橋梁紐帶作用。(馬丹)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