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裡杜鵑景區避暑游熱度不減

“涼經濟”助旅游業復蘇提速

2020年08月26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百裡杜鵑真的很涼爽,景區景點多,玩的地方也多,從7月份帶著親戚、朋友到這裡來避暑休閑,每天釣魚、跑步,偶爾還參加篝火晚會,太巴適了。”住在石牛小鎮的四川宜賓游客陶貴元說,每年夏天,都要到百裡杜鵑住上兩三個月。

近年來,百裡杜鵑統籌“花區之外、花期之外”,依托國家5A級景區、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的品牌優勢和森林覆蓋率68.02%的生態優勢,立足於“花間阡陌·山水歸程”旅游品牌,突出“避暑旅居”這個主題,全力打造休閑避暑納涼勝地,優美的自然風光和清涼的氣候環境成了引爆避暑經濟的“導火索”,一躍成為各地游客避暑的首選之地。時下秋已至,暑未消,在百裡杜鵑避暑的游客依然熱度不減,“候鳥”游客依舊棲息在此。

天然氧吧的環境氣候,各具特色的景區景點,古朴濃郁的民俗活動,豐富多彩的游樂項目以及新鮮可口的美食都是吸引游客的“法寶”。來自四川成都的游客張會說,“到這裡游玩的地方很多,住著不膩,地道農家菜和烙鍋都很有特色。”

百裡杜鵑海拔在1200—1800米,夏季平均氣溫19℃,立體氣候、舒適涼爽,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一級標准,負氧離子平均含量每立方厘米2萬多個,是得天獨厚的“天然大氧吧”,除杜鵑花景區外,還有跳花坡、米底河、彝山花谷、花田酒肆、千年一吻等景區景點以及16個鄉村旅游示范點。此外,為豐富避暑游客旅居體驗,百裡杜鵑還常態化舉辦“阡陌休閑吧”露天KTV、篝火晚會等夜游互動,開展花卉科普研習、植物染布研習、烘焙小達人、重走長征路等研學旅行軍事夏令營,舉辦火把節、徒步大會、全民廣場舞等一系列文娛活動和體育賽事,豐富避暑季旅游項目,助推旅游業發展。

初秋,在牧草野花織就的跳花坡景區,涼風掠過。每逢周末,前來游玩的游客絡繹不絕、熱鬧非凡,有的隻身滑草尋求驚險刺激,有的三五成群一起縱馬馳騁,有的結伴而行登上阿魯峰等待時機觀日出、看日落、賞晚霞,縱享清爽沁心美好環境。跳花坡景區游客服務中心管理人員劉蘭向筆者介紹:“通過提級改造,景區內滑草、騎馬、高空索道、真人CS等體驗項目越發豐富。這段時間正是避暑旺季,游客比較多,日常接待游客量約1000人,周末日接待量在2000人左右。”

在杜鵑花都,避暑游客活躍在文化廣場、休憩在別致民宿、運動在健身步道……盡情享受這裡的清涼舒爽。夜幕降臨后,還可以體驗純朴濃郁的彝族風情,在熊熊篝火的照耀下,踩著歡快的節拍,與各族同胞手牽著手,心連著心,徹夜狂歡,樂不思蜀。8月17日晚,參加完百裡杜鵑彝族火把節的四川瀘州游客劉世杰略顯疲憊卻依舊興致高昂地說:“剛學著跳烏蒙歡歌,對火把節已期待已久,這邊精心准備了很多節目,活動很豐富很有民族特色,來百裡杜鵑避暑還能體驗到彝族風情,真是不虛此行。”

避暑游也促進了百裡杜鵑石牛、水口、廟腳等精品民宿集聚區集群化發展,也給當地民眾帶來了可觀收入。“我家客棧去年十月份開業,在裝修上花了不少功夫,營業后非常受歡迎,特別是這段時間避暑的游客很多,客房每天都是滿的,生意還不錯,總收益二十萬都還要多一些。”百裡杜鵑索瑪印象精品客棧負責人王斌欣喜地說。

隨著避暑游客數量的不斷增加,不僅民宿行業得以發展,百裡杜鵑餐飲、娛樂、交通等行業也蓬勃發展。家住石牛小鎮的何克艷今年由於疫情一直逗留在家,看著避暑游客增多,他琢磨著做起了小生意。“今年沒有打算外出,我就賣點菜,沒想到生意還不錯,每天毛收入在5000元左右,主要是附近避暑的游客過來買。”

近年來,百裡杜鵑扎實做好“旅游+”“+旅游”和“民宿+”“+民宿”融合文章,完成重點景區提級改造及16個旅游項目建設,申報國家級鄉村旅游村寨1個、省級旅游村寨1個,有效增強吸引力、提升服務力、激發消費力,“生態產業+涼爽天氣”使避暑經濟不斷做大做強。截至目前,已引進江蘇凜實集團、越秀集團、花瓣娛樂等企業發展民宿產業,全區現有酒店、民宿等500余家、床位13000多個。

后疫情時代,百裡杜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避暑游十分火熱。百裡杜鵑這個屹立在多彩貴州的世界花海,“涼經濟”正在火熱,推動了旅游業復蘇發展。(趙華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