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縣探索基層治理“職業化”發展路徑

待遇有盼頭 干事有勁頭 發展有奔頭

2020年08月26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巧打改革“組合拳”,激發隊伍“內動力”。2015年以來,水城縣聚焦發展中最關鍵的人力資源,推動村干部專職化、村醫公職化、輔警隊伍職業化,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完善基層治理體系,促進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產生質的飛躍。

夯實基礎 從“兼職”到“專職”

水城縣營盤鄉哈青村活動室,越是周末越熱鬧。

“說句實話,要是放在以前,即便正常上班時間,辦事群眾到活動室來,也不一定找得到人,更別說周末了。”在哈青村村支書胡小佔看來,這一痛點,就在於村干部經濟待遇無保障。

村活動室開始“變熱鬧”,村干部的工作也由“副業”變成了“主業”。這些深刻的變化,始於水城縣探索村干部專職化建設的實踐。

早在2015年1月20日,水城縣全面推行村干部專職化管理,採取公開招考的方式,將原本的“兼職”村干部,變為了“專職”村干部,待遇有提高,並且有保障。

專職化管理的實施,通過好中選優、優中選能、能中選強,村干部隊伍結構進一步得到優化,讓村干部從“邊緣性”“副業化”轉變成“崗位性”“主業化”,村“兩委”戰斗力進一步得到提升,有效破解村級組織軟弱渙散問題。

留住人才 既“有名”又“有份”

每天,水城縣玉舍鎮大田村衛生室都會來很多看病的村民,村醫鄧江喜穿梭在人群中,忙著給他們量體溫、配藥、輸液。

“現在每個月的就診病人就有1200人次左右,忙都忙不過來。”自村衛生室改擴建以來,診斷室、治療室、觀察室、藥房等一應俱全。鄧江喜說,從“赤腳醫生”轉變成“鄉村醫生”,多虧了水城縣的好政策。

水城縣創新體制機制,著力補齊衛生人才短板,千方百計解決鄉村兩級醫療衛生人才瓶頸問題,2018年,鄧江喜通過水城縣統一招考,正式上崗成為公職化村醫。

目前,水城縣已實現村村有衛生室、村村有醫務人員,所有村(居)衛生室配備2名以上“公職化”醫務人員,進一步編牢織密村級衛生健康服務網,讓農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得上病。

深化改革 由“臨時”變“正式”

基礎信息採集、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法律法規宣傳教育……早已成為輔警黃虎的日常工作。如今,但凡遇上需要加班處理事務,他總是第一個舉手報名。

別看黃虎現在像是有“使不完的勁兒”,之前的他卻是整天“垂頭喪氣”打不起精神來。

2014年,從部隊退伍后,黃虎經過公開招聘,成為水城縣公安局老鷹山派出所的警務助理。

“當時每月隻有1500元,日子過得緊巴巴的。”黃虎說。

2018年,水城縣正式開啟輔警體制改革之路,提高輔警入職門檻,保証隊伍質量能適應當前公安工作的需要。

“現在每個月的工資增加到了4872元,我本來就喜歡這份工作,收入增加讓我的心更加堅定。”去年7月,黃虎由“臨時”變“正式”,被調到新成立的水城縣公安局新業社區警務室,工作更加繁忙,他也更有干勁。

水城縣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系列職業化改革,有效解決了村級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醫隊伍人才流失、輔警隊伍服務乏力的工作和精神狀態,三支隊伍在戰貧又抗疫的大考中展現出了強大的工作激情與合力,贏得了群眾的交口稱贊。(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馬剛 劉定琿)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