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有的放矢)

張 浩

2020年08月25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是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體現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共產黨宣言》鮮明地指出:“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們黨為人民利益而生,也為實現人民利益而奪取政權、鞏固執政地位。

我們黨作為一個整體,由黨員個體所組成。黨員有自己正當的個人利益,但不能因此認為黨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們黨一直承認和保護黨員個人合法權益,如黨章規定黨員享有各種權利,國家法律同樣保護來自社會各階層和各行各業黨員的個人合法權益。同時,黨章也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范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要求黨員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利益。我們黨歷來堅決反對黨員干部以權謀私等腐敗行為。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公權力姓公為公。

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正因為不謀私利,我們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們黨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動詮釋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黨員干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謀私利、克己奉公、一心為民,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奮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不謀私利才有資格、有底氣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的一切工作始終以人民利益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完全不為自己謀私利,因此能夠擺脫個人利益的束縛、部門利益和地方利益的局限,以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涵養自我革命的勇氣。這是因為,隻有不謀私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克服缺點,解決問題,承認並糾正錯誤。毛澤東同志指出:“隻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實踐表明,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我們黨敢於並善於刮骨療毒、壯士斷腕,進行徹底的、大無畏的自我革命,守住初心、擔起使命的底氣所在。

(作者為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