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區通過“四在網格”活動打通黨群服務“最后一公裡”

群眾點單 黨員跑腿

2020年08月25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通過活動讓黨員在社區網格中學習,打通了黨群服務的‘最后一公裡’。”說起“四在網格”的作用,鐘山區德塢街道組織委員彭將感慨不已。

今年6月,鐘山區啟動“黨員四在網格爭當紅色先鋒”活動,德宏社區先試先行,作為全區試點推行相關工作。

據悉,黨員“四在網格”主要在德塢、黃土坡、鳳凰、紅岩、荷泉、楊柳、荷城、月照8個城市街道所轄城市社區以及網格(小區)中開展,實施對象以區直機關、區屬國有企業、城市街道、駐區單位的在職黨員為主,轄區內無職黨員、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等群體可同步組織動員。

按照“就近就地+便於服務”的原則,鐘山區直機關、城市街道、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把黨員發動起來,通過單位組織發動、社區接洽安排、登記入冊管理、認領服務事項、編組入網服務等流程,推動黨員到居住地社區黨組織或單位“機關聯基層”聯系點報到,由社區統一分配到網格開展服務。

按照“互動學習+能力提升”相結合的原則,鐘山區黨員可通過共過主題黨日、參加“三會一課”、規范組織生活、開設道德講堂、實施雙線互動、構建學習沙龍等方式,根據學習需要選擇性開展活動,著力解決學習碎片化、零散化、淺層化等問題。

按照“組團服務+訂單服務”相結合的方式,黨員定期深入社區、網格調研,收集社情民意,開展文明值守、安全巡邏、義診巡診、衛生保潔、政策宣傳等多種志願服務,社區(網格)結合報到黨員的專業、特長,合理分配服務事項,構建訂單服務,實現“派單、接單、驗收”一體閉環。

按照“屬地管理+行業主管”相結合的原則,強化雙重監管,推行積分管理機制,將黨員參與社區學習、服務等事項作為考核管理的重要指標﹔同時,通過開展“先鋒黨小組”“黨員服務先鋒”等評選表彰活動,建立健全獎勵機制,進一步調動黨員積極性。

“從6月初啟動‘四在網格’以來,已有339名黨員來社區報到,陸續開展了幾場志願服務宣傳活動,還邀請德馨園小區的老黨員給黨員們上黨課。”彭將說。

“四在網格”活動讓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力量下沉、服務下沉、資源下沉,引導黨員“亮身份、樹形象、展作為”,也讓群眾體會到實實在在的便利。(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黃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