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區推進村支書、主任、合作社負責人工作“一肩挑”

“挑”出農村新活力

2020年08月25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立秋后的西秀,忽晴忽雨。

早上9點,安順市西秀區雞場鄉鑫堡村黨員活動室內,村支書周志龍趁著下雨召開了臨時會議,“昨天採收辣椒一萬斤,市場價格2.2元,效果還不錯,后續管護要跟上﹔村支部會議安排在下午。”

2016年以來,通過選舉,周志龍任村支書、主任、合作社負責人。“一肩挑三職”,“雖說個人壓力增加,但人心齊了!”

“一肩挑”后,周志龍帶領村“兩委”僅用40天就解決了困擾多年的“老大難”孔旗組村民的飲水問題。不到2個月時間,鑫堡村從村容村貌到為民服務水平,從干部的精氣神到群眾的態度都悄悄地發生了變化。村裡老黨員柳開權說:“我們村搞這個書記、主任、合作社負責人‘一肩挑’后,村級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

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推行“一肩挑”工作,帶頭人的條件最關鍵。如何選出群眾信服、組織信任的能人,是“一肩挑”工作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近年來,西秀區圍繞強班子、聚合力、促發展的目標,深入推進村書記、主任、合作社負責人“一肩挑”,各鄉(鎮、城郊辦)黨(工)委組建工作專班,“一村一策”提出“一肩挑”具體措施、建議人選,嚴格標准、層層把關。

選得准只是開好了頭,當得好才是關鍵,堅持“選優”和“訓強”並重,“強責”和“提能”並重,引導“一肩挑”帶頭人“肯干事”“干好事”。

“一肩挑”從制度層面把村“兩委”握成一個拳頭,村書記成了村級所有事務的第一責任人,做到既“挂帥”又“出征”,有力地激發他們一心一意干事業、放心放手謀發展的內在動力,提高村班子的決策力和執行力,夯實黨在農村的組織基礎,緩解當前村干部老齡化突出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夠增強農村的發展活力,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動能。

“作為基層干部,發展空間更大了、越干越清晰,干事勁頭更足了!”雙堡鎮山京村村支書羅開紅動情地說。“‘一肩挑’,避免了書記和主任相互扯皮、爭權的現象,有利於消除不必要的‘兩委’矛盾,增強村組織的凝聚力。”“一肩挑”以后,羅開紅放開手腳,引薦種植生姜600余畝,村“兩委”成立“村社合一”合作社。整合村裡返鄉閑散勞動力,4月份成立了一支120人的勞務隊,目前發放工資28萬元,解決了貧困戶就業難題的同時穩固提升脫貧成效。

村中無小事。“一肩挑”不可回避的矛盾,就是權力高度集中、監督難度加大。為此,西秀區著力構建全方位、多渠道的監督體系。

每年開展村級班子運行情況分析研判,“一肩挑”干部履職情況﹔積極推進黨務、村務公開,確保“一肩挑”后村級工作規范運行﹔通過直接將黨的工作植根於為村民發展服務的具體事務之中。“下一步,西秀區將結合村黨組織書記區級備案管理制度和村級后備力量培養工程,健全村干部‘選用管帶育’的體制機制,著力打造一隻‘永不走的工作隊’。”西秀區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姜雨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