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對標一流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2020年08月25日08:06  來源:貴州日報
 

7月28日,中糧可口可樂在貴州投資建設的首家工廠正式開工建設。從簽約到開工,該項目隻用了4個月。

8月18日,中國人民銀行貴安數據中心在北京正式簽約落地,該數據中心投用后將成為我國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

……

市場知冷暖。今年以來,一批批優強項目相繼簽約落地貴州,正是貴州堅持按照國際慣例行事,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有力見証。

近年來,貴州把營商環境作為產業大招商的生命線來全力維護,對標國際一流標准,不斷提升政府服務效能,破除不合理體制機制障礙,全力以赴推進全省營商環境實現大提升,為各類市場主體創造了良好空間。

一流政務服務環境

讓企業發展順心

“辦事效率比之前更高了!沒有出現‘等多天、跑多趟’等情況。”日前,貴州哆啦快運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在銅仁市碧江區政務服務中心交通運輸局窗口成功申請了網絡貨運行政許可。據了解,該中心工作人員在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的前提下,簡化審批程序,縮短許可時限,資料齊全就現場給予發証。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在遵義市匯川區,通過在行政審批窗口創建“匯川先鋒崗”,優化“一窗通辦”,做到企業開辦“隻進一扇門,隻跑一次路”,積極推廣企業全程電子化登記,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企業登記全程“零見面”審批。

讓企業發展順心,需要不斷提升辦事效能,破除不合理體制機制障礙,打造一流政務服務環境。今年以來,貴州不斷提高全省政務服務標准化、協同化、智能化水平,推進“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同時在集成辦理、跨省辦理、全流程網上辦理等方面不斷探索。

今年3月,省政府就部署推進政務服務“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提出7月實現“全省通辦”事項異地收件、遠程受理,12月實現異地受理、遠程辦理,2021年12月實現線上線下融合互通、無差別協同辦理等三個階段目標。

8月1日,貴州首批671個“全省通辦、一次辦成”事項正式上線,企業群眾申請有關事項,可選擇在就近的政務服務大廳遞交文件,審批單位進行遠程辦理,實現在“家門口”就能辦成事。

下一步,貴州還將在集成辦理、跨省辦理、全流程網上辦理等方面繼續努力,通過推進業務專網系統的整合融通,部門工作流程的連接貫通,實現更多事項“一次收件、系統分發、並聯辦理”,進一步推動政府效能大提升,實現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讓企業有更多的時間“跑市場”,少花時間跑手續改革目標。

一流市場經營環境

讓企業創業安心

從考察到簽約,貴州省八達嶺木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交建隻用了24小時。

2019年6月,吳交建與團隊到赤水考察,僅24小時就完成簽約,時間之短連赤水經開區招商辦的工作人員都覺得難以置信。

讓吳交建24小時便敲定在貴州投資的背后,正是貴州不斷營造一流市場經營環境,掃清企業發展障礙,促進企業發展的真實寫照。

“來到這裡,有什麼事打個電話,各個部門都是主動上門服務,當地的營商環境沒話說。”吳交建說。

和吳交建一樣,越秀集團貴州生豬產業幫扶項目工作專班常務副組長馮友康,也切實感受到貴州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的成效。“為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當地政府專門安排工作人員入駐,我們和當地政府就像一家人。”馮友康說。

隨著不斷優化市場經營環境,貴州逐步實現了咨詢有窗口、服務有專人、問題有人管、訴求有渠道。

今年4月,貴州省產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投資貴州”咨詢服務流程圖》,規范投資咨詢服務流程,包括招商引資項目投資涉及的項目咨詢、對接洽談、考察選址、項目評估、合同起草、項目簽約、手續辦理、開工建設、問題反饋、投產達產等10個環節的工作流程和具體咨詢服務方式等。

“貴州將營商環境作為貴州產業大招商的生命線、投資貴州的風景眼,此舉將招商引資責任落實至各環節相關部門、責任人及工作標准,對所需材料實行清單化管理,進一步壓縮工作時限、提升工作效率。”省產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投促局局長馬雷表示,通過實行投資咨詢服務首問窗口負責制,就確保了投資咨詢銜接順暢,避免企業多頭對接、反復溝通。

6月1日,貴州963555投資服務熱線實現市(州)全覆蓋,進一步暢通政企對接渠道,優化投資咨詢服務。上半年,全省通過963555投資服務熱線收集問題線索55條,下發問題轉辦通知18份。

一流政策法規環境

讓企業投資放心

營商環境是企業來到貴州投資的重要參考,隻有做到規則公開透明,依法保護企業合法權益,才能讓企業家放心投資。

為持續打造一流的政策法規環境,近年來,貴州堅持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精神,向破壞營商環境的行為宣戰,大力開展營商環境整治,對不作為亂作為、破壞營商環境的人和事實行“零容忍”。

早在2018年初,貴州就啟動產業大招商和優化集中整治營商環境“兩大行動”,並出台《貴州省優化營商環境集中整治行動方案》。2019年,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貴州省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工作方案》,在全國率先落實國家營商環境指標體系,通過17個方面45條措施進一步明確改革目標、牽頭單位、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壓實了責任,完善了推動機制。

與此同時,從2017年開始,貴州省投資促進局在全國創造性地連續三年委托廈門大學中國營商環境研究中心,對標世界銀行的全球營商環境指標體系對我省營商環境改善性情況開展評估。2018年、2019年又委托貴州財經大學對市(州)、縣(市、區、特區)開展考核性評估。2019年開始,貴州省直目標辦將營商環境優化提升納入省直部門2019年專項績效評估目標和2020年貴州省重點績效評估目標進行考核。

今年上半年,全省利用在線訪談、各類媒體大力宣傳和解讀《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清理、廢止和修訂文件32個,對照第三方評估問題逐項整改落實,細化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舉措164項。

接下來,貴州將繼續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對照重點指標,逐一分析解剖,找問題原因、尋解決方法,加大解剖分析,推廣典型經驗,整改突出問題。繼續開展營商環境第三方評估,加大對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的曝光和追責問責力度,為招商項目快速落地、健康發展提供制度保障。(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