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觀山湖區委二屆十次全會舉行: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 搶抓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機遇 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

2020年08月24日20: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共觀山湖區委二屆十次全會
中共觀山湖區委二屆十次全會

8月24日,中國共產黨觀山湖區第二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在觀山湖區委黨校報告廳舉行。全會強調,要認真落實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全省半年經濟工作會和市委十屆九次全會精神,搶抓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機遇,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立足新起點,高標准、高水平、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生態文明示范區、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樣板區。

區委委員37人出席全會。

全會由區委常委會主持。區委書記湯輝出席會議並講話。區委副書記、區長羅楊就《中共觀山湖區委關於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的實施意見(討論稿)》作說明。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觀山湖區委關於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的實施意見》,總結2020年全區上半年經濟工作並對下半年經濟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全會認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開局之年,也是觀山湖區開發建設二十周年。全區上下要立足新起點,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

全會強調,要准確把握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的新機遇新要求新起點新使命。針對今年疫情帶來的巨大沖擊和重大影響,要“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目前經濟增長已實現扭負轉正的基礎上,深刻認識面臨的壓力,以變應變、主動作為,以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著力引進和承接更多的優質資源、優強企業、優勢產業,確保順利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重大決策部署,把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先行啟動與貴安新區銜接區域為主體的融合發展樣板區建設,確保全區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目標,正視成績和機遇,聚焦短板和不足,積極應對困難和挑戰,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緊緊圍繞教育、醫療衛生、文體設施等方面提升公共服務供給能力和水平,切實讓市民普惠、均衡共享高質量發展的紅利。

全會要求,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先行區邁出新步伐形成新格局。按照“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主攻方向,以“拓空間、優招商、強產業、重基礎、惠民生、護生態、促提升”為工作主線,圍繞“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堅持高標准要求、加快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會議明確了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要持續做大城市規模,全面統籌好城市功能、產業布局、要素支撐、生態環境保護、基礎設施建設,高標准編制好我區“十四五”規劃,構建“東拓西進北接南融中提升”的城市空間布局,並通過城郊結合部改造、建成小區優化提升、產城融合發展等措施,一體推進觀山、朱昌、金華三個組團同步發展、協調發展。要優先抓好招商引業,通過建強招商引業開放平台、建立詳細的土地資源供給池、打造優質的營商環境、加大招引項目的要素保障等多項措施,不斷為轄區高質量發展注入新鮮活力。要全力構建新經濟體系,通過持續推進中高端制造業提質升級、大力發展中高端商貿業、大力發展總部經濟、全力推動其他服務業及著力發展現代都市精致農業等策略,做大做強實體經濟,穩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完善配套設施建設,通過推進重點交通項目建設、發揮交通樞紐作用,合力打通推動區域互聯互通融合發展的重要“關節”﹔通過實施基礎設施“六網會戰”,謀劃實施一批城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暢通城市內部、城鄉之間循環聯通的發展“梗阻”。要堅持城鄉一體發展,高質量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高標准抓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高質量推進優質公共服務普惠均衡共享。要深化生態文明建設,堅決做好環保督察整改落實、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決守住守好大美城市生態。要創新社會治理機制,積極開展“三感社區”試點建設、全力推進平安觀山湖建設、不斷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

全會強調,要以新擔當在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中彰顯新風採展現新作為。全區各級各部門及黨員干部要在堅持黨的領導上擔當作為,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貫穿到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的全過程、各領域、各環節,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機制和制度體系,保証區委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各項重點工作落地落實﹔要在工作推進上擔當作為,涵養為政情懷,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要在激勵機制上擔當作為,建立獎懲機制、激勵機制,以實干為導向,以實績論英雄,為高質量發展匯聚奮進者、激勵有為者﹔要在提升工作能力上擔當作為,切實增強“八種本領”和斗爭本領,靈活運用“五步工作法”,扎實抓好“八個關鍵環節”﹔要在強化底線意識上擔當作為,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建立健全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和安全生產等風險防范機制體系,扎實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

全會提出,要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著重在項目建設上下功夫。要推動項目建設落地見效,在招大引強、招小引優、沿鏈引業等方面著重發力,做好項目招商引業工作﹔在要素保障、前期手續辦理、建設過程適時調度協調等關鍵環節推動有力,加快項目落地建設﹔抓好項目建設全周期服務工作,推動項目落得快、建得快、見實效。

全會要求,在下半年經濟工作中,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區相關會議精神,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要聚焦盯緊“一個目標”,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蟬聯全省縣域經濟綜合測評第一名。要堅持“兩線作戰”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切實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牢牢把握體制機制創新、擴大對外開放、釋放市場活力、擴大有效投資“四個關鍵”,抓好產業發展壯大、鄉村振興推進、民生事業改善等“五個重點”工作,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奮力譜寫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全會號召,新征程孕育新機遇,新起點更待新作為。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主動擔當作為,提振昂揚向上的精氣神,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奮力推進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

全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勝利閉幕。

區紀委委員、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部分基層黨代表、轄區部分企業代表等列席會議。(蔡婕 王明元 丁偉鑫 邰芯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