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社區小小充電樁便民又安全

2020年08月24日14: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白楊洞社區。
白楊洞社區。

樓道“飛線”曾是紅花崗區中山路街道白楊洞社區常見的現象之一,居民為了給自己的電動車充電,往往從自家私拉電線,或是將電動車推進樓道充電,“飛檐走壁”的電線、橫七豎八的電動車給其他居民帶來了諸多不便和安全隱患。

私拉電線不僅影響小區形象,更存在火災隱患,為有效解決小區內非機動車亂停亂放、“飛線”纏繞等問題,紅花崗區白楊洞社區自去年7月開始廣泛征求居民意見,積極聯系企業安裝共享電源充電樁,為轄區用戶提供了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的充電方式。

在白楊洞社區白色的鋼架遮陽棚下,一排電動車整齊地停放在充電位旁進行充電。“之前小區很多住戶都亂拉電線,看起就像蜘蛛網一樣,安全隱患特別大。”白楊洞社區居民毛林碧說,自從社區安裝了充電樁,現在基本上使用電動車的住戶都在充電樁充電,方便又安全。

據了解,目前白楊洞社區有36組充電樁設備,每組充電樁可同時供2輛電動車充電使用,每個充電位旁均設有二維碼,居民可以直接掃碼付款進行充電。同時,充電樁還能自動檢測電動車充電情況,一旦充滿會自動切斷電源,避免長時間充電造成積熱,直接從源頭規避火災事故的發生。

充電樁在為轄區居民提供便利服務的同時,也能有效防止電線私拉亂接造成的安全隱患,使小區安全系數大幅增加。而在便民充電樁的“引導”下,原本四處“游走”的電動車也“規矩”了不少,居民們都不禁豎起大拇指,紛紛表示這是一件便民、惠民的好事兒!

“現在這樣很好,用微信掃碼的方式就可以進行充電,使用簡單,充電方便,還能實時了解充電狀況,車輛停放也安全有序了不少。”白楊洞社區居民桂勇說,充電結束后,用戶也能及時看到充電具體時長和消費金額等信息,收費透明,十分安全省心。

“自從安裝了充電樁以后,居民群眾有了一個集中充電的地方,既安全又方便。接下來,我們將在社區的各樓群院落,安裝更多便民的充電樁,盡量滿足社區居民的充電需求,同時進一步加強社區治理,對車輛亂停亂放、環境衛生等進行規范管理,為社區群眾營造一個和諧、文明、安全的居住環境。”白楊洞社區黨支部書記趙中表示,公共充電樁的安裝實現了“人車分離,集中充電”,不僅解決了社區居民電動車充電難題,同時也完善和提升了轄區群眾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量,助力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工作。(文/圖 羅曉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