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試採辣椒為哪般?

2020年08月24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閔建華)8月19日,大方縣小屯鄉法啟村辣椒種植基地,已是下午3點,4名村干部正提著竹籃在地裡採摘朝天椒。

為准確給本地辣椒在市場上談個好價格,這幾天,村干部們都在琢磨這個事。

採辣椒,談價格,兩者有什麼關系?

時下正值法啟村朝天椒採收期。

“我們自己來試採,就是為了今后好定價。”法啟村黨支部書記勾朝祥說。

今年以來,大方縣依托“中國皺椒之鄉”的品牌優勢,把辣椒產業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產業,全力打造20萬畝辣椒產業,並採取集中連片種植和分散種植兩種方式,以500畝以上壩區為中心,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利用山坡、耕地廣泛種植辣椒,做大做強辣椒產業。

據初步估算,今年全縣鮮椒產量可望達20萬噸,產值突破6億元。

辣椒成了當地致富的抓手,法啟村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法啟村通過成立村集體專業合作社,村干部率先帶頭示范等方式,帶動群眾種植辣椒750畝,其中朝天椒250畝。

勾朝祥一邊手不停地摘辣椒,一邊繼續給記者解釋:“由於今年法啟村初次引進朝天椒種植,雖然與引進公司簽訂有保底收購協議,但還有其他因素沒有定下來。”

原來,勾朝祥和其他村干部們想得更多:一方面,對市場行情的初步了解,如果辣椒品相好,收購價可達4塊多一斤甚至更高﹔另一方面,如果需要請村民們幫忙採摘裝車,採摘價又該定多少呢?

為了讓辛苦的耕作能賣上好的價錢,更好地幫助村民增收,於是有了勾朝祥約上駐村干部、村主任幾人來到朝天椒種植基地裡的這個“橋段”。

“已經在地裡採了4個多小時,現在摘了近40斤辣椒,太不容易了。”法啟村黨支部書記勾朝祥一手提籃,一手擦拭著額頭上流出的汗水笑著對記者說。

掂了掂提籃,再對對時間,勾朝祥幾位停下了手裡的活路。根據以往的經驗,他們對採摘費似乎心裡已經有了數。再看著籃裡“漂亮”的朝天椒,他們又在合計著,把辣椒拿到市場上“走”一趟,試試到底能賣多少價。

就在一個多月前,大方皺椒品牌發布暨產銷對接會召開。活動中,大方縣與省內外25家企業簽訂辣椒買賣合同,訂單收購數量達4.6萬噸,金額達1.2億余元。法啟村也是受益者。

“這段時間,全村干部都在忙裡跑外,分工明確。忙裡的,每天在地裡觀察辣椒的長勢﹔跑外的,想著的就是多找些買家回來。”勾朝祥說。過兩天,他也要去趟重慶,有了這次“測試”參考,可以找老客戶把最終收購價定下來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