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開展“新市民·追夢橋”——新時代“雙陽”工程

2020年08月23日08:0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聰 通訊員 劉怡珉)8月中旬,德江縣楠木園安置點“希望工程·陪伴行動”教室裡,孩童悠揚的歌聲動人心弦。而在銅仁市2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暑期學校,各類活動繽紛多彩。這是“新市民·追夢橋”——新時代“雙陽”工程帶來的變化。

貴州依托工青婦組織實施“新市民·追夢橋”工作以來,銅仁市關工委將之作為助推脫貧攻堅的切入點和結合點,以“新市民·追夢橋”——新時代“雙陽”工程為載體,以安置點青少年為對象,開展形式多樣、寓教於樂的活動,助力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讓安置點居民“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真正實現“朝陽夕陽共享一個太陽、老年少年共建和諧家園”。

為開展好該工程,銅仁市關工委堅持“黨建帶關建”原則,先后組織三個調研組赴區縣調研易地扶貧安置點特別是老黨員、老村干、德高望重老人基本情況,還建立健全關工委聯系安置點工作制度。此外,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中,建設了關工委組織131個,覆蓋安置點134個。

在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銅仁市關工委以“五老”話今昔講堂、“盡責優教”家長班會、全民閱讀一本好書、文明好少年主題實踐、家訪等5個活動為主體,創新推進“雙陽”工程落地。目前,共開展“‘五老’話今昔講堂”49場次,開展“盡責優教”家長班會(家庭教育)36場次。利用四點半課堂、暑期學校,每周至少組織開展一次集中閱讀活動。“五老”分組開展家訪活動,共走訪青少年家庭1.86萬余戶。

以該工程為載體,銅仁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關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在各區縣開花結果。碧江區依托“好孩子書屋”“小桔燈”親子活動、四點半課堂等,開展讀一本好書活動。在萬山區旺家社區,由志願者與社區關工委“五老”一起承擔代理老師義務,在四點半課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輔導,開展送課上門80余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