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災后重建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

2020年08月23日07:5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評論員

今年以來,我省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旱災、風雹災、洪澇及其引發的地質災害等自然災害,給基礎設施、住房安全、飲水安全造成了工程性損毀,對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等方面也造成一定影響。脫貧攻堅本就艱苦卓絕,疫情、汛情和經濟下行壓力疊加,帶來了許多新挑戰。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沒有任何彈性和退路,必須迎難而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防災減災和脫貧攻堅工作,切實抓好災后重建,把災害造成的影響和損失降到最低,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摸清底數、精准施策,是確保災后重建工作做出成效的前提條件。首要任務是進一步核准災情數據,做到受災情況底數清、情況明,著力解決受災群眾生活問題,千方百計保障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水喝、有病能及時醫治。切實做好因災受損農房改造和整治工作,確保群眾不住危房,加快基礎設施修護,確保群眾日常生產生活不受影響。通過加快恢復農業生產條件、有效開發公益性崗位等方式,穩定受災群眾收入水平。還要高度重視各類災害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切實加強地質災害、衛生防疫等方面安全排查,全面排除各類災害隱患。

統籌兼顧、協調推進,是災后重建必須遵循的工作方法。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確保工作部署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壓力傳導到位,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災后重建和脫貧攻堅工作。一方面,要積極高效做好災后重建和生產恢復,幫助受災群眾盡快回歸正常生產生活﹔另一方面,也要緊盯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目標,積極謀劃部署,多部門多領域協調配合,嚴防受災群眾因災返貧、致貧。

強化督查、狠抓落實,是穩步推進災后重建工作的重要保障。督查既是確保工作落地落實的重要手段,也是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題中應有之義。災后重建與脫貧攻堅環環相扣,緊密相連,需要強化救災項目資金的使用管理,加強對災后重建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確保災后重建合規高效。同時,還要加強對后續工作進行跟蹤管理和審計,做好做實災后重建工作,確保按時兌現撕下絕對貧困標簽的庄嚴承諾。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