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監測環境質量!觀山湖區微生態環境感知系統即將投入小區試點使用

2020年08月21日12: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華園A區空氣監測、污水井雨水井排口水質監測點位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金華園A區空氣監測、污水井雨水井排口水質監測點位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筆者從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獲悉,該局微生態環境感知系統經過前期測試,將在觀山湖區金華園A區、遠大美域三期分別設置四個空氣監測點、一個污水井和一個雨水井排口水質監測點。目前,該項目已進入設備安裝准備、軟件開發測試階段,預計今年九月投入使用。

據了解,微生態環境感知系統包括微生態隨手拍、微生態數據展示與預警、微生態空氣質量感知子系統、微生態雨水井排放口水質感知系統、微生態小區綠化巡航等五大模塊,可實時獲取微生態感知設備上傳的終端數據,對各類微生態數據進行匯總、統計分析,並形成可視化數據,供小區居民多維度查看。

在該系統中,微生態空氣質量感知子系統可對PM2.5、負氧離子數、紫外線強度、常規氣象五參(溫度、濕度、方向、風速、氣壓)等微生態空氣質量進行監測,微生態雨水井排放口水質感知系統則可對水溫、濁度、電解率、COD(化學需氧量)、氨氮含量等水質參數進行監測。

此外,該局在生態觀山湖APP上增設了微生態隨手拍版塊,該板塊集成了監督、留言互動和服務等功能,具有可視性、可查証、便捷性、實用性等特點。居民通過該板塊,可將身邊有暴露垃圾、綠化破壞、佔道停車、道路破損、噪音污染等問題用手機拍照,編輯好地點、時間等相關信息后進行提交,提交的問題將自動發送至所屬物業及居委會,隨后將派遣到各責任單位進行解決。同時,居民還可以通過查看歷史數據了解各區域微生態環境質量的變化趨勢,並實時了解所處地的微生態環境質量狀況,當出現紫外線較強、空氣質量數據低於良等情況時,該板塊還將自動發出提醒。

“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家對生態環境質量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我們引入微生態的概念,旨在讓生態融入生活,積極引導居民在生態環境保護中樹立起主人翁意識,從自身做起,共建美好家園。” 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副局長曹楊介紹道。(丁偉鑫)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