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吳關村:把好“三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21日10: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吳關村位於鎮寧縣馬廠鎮西南部,距縣城30公裡,離馬廠鎮政府1.5公裡,地勢平坦,易地搬遷9戶35人,2019年底全村貧困戶141戶588人全部脫貧。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倒計時”階段,吳關村嚴格把好“三關”,堅持問題導向,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用實際行動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下堅實基礎。

把好基層黨組織建設關。吳關村注重選優配強村支兩委干部,從致富帶頭人、返鄉務工人員、復員軍人、大學村官、退休干部等吸納到村“兩委”,為村班子補充新鮮“血液”。在第一書記的帶領下,吳關村認真開展“三會一課”制度和“6+X”主題黨日活動,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全體黨員誦讀黨章、支部書記講黨課、進行20分鐘政治學習、講1個“我身邊的黨員”小故事、交納黨費,因地制宜自選動作。通過黨員的示范帶頭作用,沖鋒在前,吸引了許多青年人向黨組織提交入黨申請書。如今,全村共有黨員32人,預備黨員3名,發展對象3名。

把好基礎設施關。吳關村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精准發力,聚焦群眾生產生活所需,實施基礎設施項目11個,投入項目資金500多萬元。建設3條機耕道共8.78公裡,加固龍洞水塘,建設村活動室、文化廣場,實施人蓄飲水項目,全村541戶實現在家門口就能飲水,飲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安裝路燈70盞,庭院硬化9281㎡,串戶路13230㎡,建設防火便道7.5公裡,實施危房改造工程142戶,基礎設施建設提高了群眾生產生活質量。

把好產業發展關。吳關村通過實地考察和市場調研,結合自身實際,選取大種植棚蔬菜、生姜、辣椒,養殖豬和雞為產業發展方向,創立種養殖合作社,採取“村集體+合作社+貧困戶”的方式流轉農戶土地36畝,建設54個12768平方米的蔬菜大棚,種植辣椒、西紅柿、茄子等蔬菜,開展種植、養殖職業技能培訓共3期,培訓貧困戶180人,幫助群眾用技術管好“錢袋子”。2018年以來,吳關村累計分紅共計16.6萬元。(羅登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