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四點著力推進治安現代化治理

2020年08月21日15: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印江縣公安局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精神,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在促進社會和諧方面大膽實踐,在強化執法力度和執法規范化建設上狠下功夫,從打擊震懾、防范化解、管控治理、共建共治等四個方面著力,提升了社會治安現代化治理能力,安全感滿意度持續向好。

打擊震懾嚴法紀

“有黑掃黑,有惡除惡,無惡治亂,亮劍出擊,令黑惡驚魂。”印江自治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天祿在今年的公安工作會上強調,繼續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統攬全局工作,以提升治安綜合治理水平為切口,專題研究部署了系列措施方案,嚴厲打擊黃賭毒等違法犯罪行為,亮明了法律底線、紅線。

7月,印江公安民警在開展黑惡線索摸排時獲悉轄區內有流動賭博現象,經過20天艱苦的摸排、研判、偵探,最后成功搗毀了流動賭博窩點,抓捕涉賭人員30余人,收繳賭資10余萬元人民幣。同期,警力深入村居社區、娛樂場所等處巡查布控,一舉將小區暗藏賭窩連根拔掉﹔在突擊檢查時,把涉黃等違規經營的娛樂場所全部停業整頓。

黃、賭、毒為萬惡之源,也是威脅家庭和社會的不穩定因素,系列雷霆打擊,群眾拍手稱快。正法紀,令守法者有信仰,讓心存僥幸者、不勞而獲者、違法犯罪者后悔,從而使其回歸正道、遵紀守法,社會秩序得以穩固,公眾環境得以淨化。

近年來,印江公安保持高壓態勢,逢案必查,查必問效,刨根尋底,摧毀了涉黑、涉惡、涉黃、涉賭、涉毒等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令犯罪分子聞風喪膽,從根源清除了各種亂象,震懾了違法犯罪行為,引導了社會價值取向,構建起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社會秩序,社會平安質量穩步提升。

防范化解滅隱患

事故多發於隱患,風險多源於疏忽。印江公安緊緊抓住安全風險防范化解的“牛鼻子”,時時深入重點場所、企業開展安全工作,勤檢查、常排查、多過問,按月開展反恐演練,提前干預危險行為,人防、技防、物防全面統籌推進。

緊盯客運安全不放鬆。印江公安對轄區內出租車、網約車、公交車、長短途客運車實施精細化管理,對企業資質、規模、誠信經營等建立台賬管理,常態化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嚴查安全值守情況,嚴檢演練預案、安檢儀器、監控視頻、消防器材、旅客管理、車輛進出站管理、設備運維等工作狀態,整治立行立改,問題當場消號。

特別強化了對企業的安全監管,突出了對人的管理。在培訓時、檢查時、開會時,印江公安緊盯客運企業對駕駛員心理疏導、情緒管理工作的開展情況,有效遏制和預防公交客運車輛安全事故的發生。

緊盯旅游市場,部門聯動大檢查。各部門按照各自職能,分別對旅游市場商家的經營資格、証照手續、進貨台帳、商品來源、商品質量、廣告宣傳、消費秩序、消防安全設施等開展全面檢查,督促誠信經營、守法經營,禁絕了違法亂市隱患。

緊盯涉黃涉賭高發場所,露頭就打,見亂就治。印江公安對重點場所進行高密度、高頻率檢查,重點查看安全制度、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配備情況,及時化解了安全隱患。助力企業做好安保,嚴防恐怖襲擊、個人極端暴力犯罪及其他突發安全事故。以問題為導向,建立負面清單,強化結果運用,有效防范減少肇事肇禍。

截至目前,印江公安檢查娛樂場所50余次,安全檢查各類場所500余家,下發停業整改通知書10余份,收繳賭具20余件,依法處理100余人。

管控宣教正經營

宣教達人心。民警主動走進學校社區、村居等治安版塊,通過電視媒體、微信、懸挂橫幅、宣傳展板集中開展治安宣傳教育,傳遞法治理念。尤其在校園開展法制手抄報、禁毒黑板報、反邪教宣傳講座等,讓青少年明白了守法快樂的第一要義,讓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意識增長,社會治安和諧因子增量。

不斷建強現代化技術平台,讓苗頭性治安問題得到有效扼制。通過多年建設,印江公安將天網工程、大數據、平安警務雲發揮出最大效能,實現了災難預警、救援救助、提前干預等社會職能,達成了社會治理有序化、管理專業化、處置高效化、防范精准化、管理清晰化的管控目標。

管控出實招。轄區派出所民警為娛樂場所管理的第一責任人,按期組織娛樂從業人員進行培訓,定期或不定期開展監督檢查,並要求企業撰寫培訓心得和簽訂安全責任狀。

7月以來,印江公安對一批重點場所、重點問題做到了情況明、底數清,以問題導向,對經營不規范、安全防范措施不達標的場所,一律停業限期整頓﹔重點推進了轄區內所有商務型娛樂場所向量販式改造。

截至目前,印江公安檢查娛樂場所500余家,對9家未取得文化經營許可証的,通過“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建議函”建議文化部門給予其停業整頓處理。

共治共建長平安

村居大調解,社會大治理。村居社區是治安管理的細胞,以村居社區為單位網格,每個網格設立治安調解委員會,委員會由村干部、駐村干部、幫扶干部和人緣好的群眾構成。穩控治安,首先要摸清社情民意,調解員熟悉村裡及各家情況,往往能抓住問題關鍵,將矛盾化解在村裡。

“及時做好法律解釋和政策引導,讓矛盾不出村,小事在村裡就能化解,日常糾紛不報警,事情解決了,群眾心裡也舒服,既增進了團結,也消除了隔閡。”談到村民自治,板溪鎮杉林村村主任楊勝武頗有心得,以前動不動就是“走派出所去”一句話打發了事,治安調解委員會上場,村裡96%糾紛化解在基層。

類似的,印江公安對學校建成完善治安管理機制,建設了法制校園,由派出所所長任法制副校長,定期上好法制課﹔開展應急演練培訓,指導安全隱患排查工作。再由當地政府綜治中心、學校安全管理部門、校園安保、學生家長等組成護校隊開展治安巡邏防控,確保了校園內外環境安全有序。

建設治安文明體系,鼓勵村民自治。脫貧攻堅讓廣大農村面貌煥然一新,印江公安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鄉風文明建設,以“文明能儲蓄,善行能積分”的體系弘揚善行善舉,褒獎遵紀守法公民,培育治安積極分子,廣布治安耳目,隨時掌握轄區治安動態,對群眾舉報反映的線索,做到條條有落實、件件有回音,鼓勵檢舉,人人喊打,擠壓了犯罪分子生存的空間。

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將群眾的力量充分調動起來,群防群治,社會治安治理的模式從“單打獨斗”走向“共建共治”,形成了“全民皆警、村村擁警、共享平安”的大好格局,社會治安動態防控治理逐步邁向現代化,社會和諧正如新風徐來。(王忠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