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貴州省科技活動周十大亮點搶先看

2020年08月21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陳鵬 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陳鵬 攝

人民網貴陽8月21日電(李宇) 8月21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貴州省科技周將於8月23日在貴陽舉行,活動為期7天。

據悉,科技活動周作為貴州內容最豐富、公眾參與度高、社會影響力大的群眾性科技品牌活動,至今已舉辦了19年。本次科技活動周主題為“科技戰疫 創新強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活動周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通過“雲”展廳,科普賽事、飲用水科普宣傳、“昆虫嘉年華”科普展、“FAST之謎”系列講座等形式多樣、亮點紛呈的活動,充分展示科學普及工作成效,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亮點一】搭建“雲平台”,展示科學普及工作成效。在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下,本次科技活動周搭建了5個板塊的主題展覽“雲”展廳,多形式展示疫情防控科研攻關進展、重大科技創新成果、貴州優秀科普作品產品、科技活動周20周年成果、科普惠民成效以及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活動等。展覽活動將從8月23日一直持續至12月。

【亮點二】科研機構、大學向社會開放活動。本次活動將組織近40家國家級和省級科普基地、國家和省重大科學工程、大科學裝置、國家和省重點實驗室、國家和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活動周期間,免費向公眾開放。

【亮點三】科普賽事。通過組織預選賽、專家評審等方式選拔省內的相關人員參加全國科技活動周組委會舉辦的“全國科普講解大賽”“全國科學實驗展演匯演賽”“全國優秀科普作品推介”等活動。同時,繼續舉辦第四屆科學實驗展演匯演選拔賽。

【亮點四】飲用水、珠寶鑒定科普宣傳。貴州省自然資源廳和貴州省地質礦產中心實驗室等,將組織水資源與健康飲水科普展覽、珠寶玉石科普知識宣傳及免費鑒定、科普咨詢、科普演示實驗展示等活動。

【亮點五】“昆虫嘉年華”科普展。8月15日-9月15日,在遵義市匯川區1964文化創意園舉行“昆虫嘉年華”科普主題展。以自然科普教育為本,以昆虫為載體,滲透科學、藝術、人文、科技等各領域,從觀、學、玩、樂四大維度向學生詮釋生命科學教育的意義,寓教於樂。

【亮點六】公安科技大講堂。8月23日貴州警察學院將通過釘釘線上直播的方式開展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專題講座。

【亮點七】校外科普活動。8月25日,貴州民族大學將在黃平縣組織開展航拍無人機、3D打印機、VR眼鏡、寫字機器人、激光雕刻機、機器人等科普作品展示活動。

【亮點八】“FAST之謎”系列講座。8月29日貴州大眾科學雜志傳媒有限公司將邀請專家在多彩貴州城、黔南州平塘縣克度鎮和貴陽市觀山湖區組織開展FAST之謎講座系列講座,並現場贈送科普圖書、雜志,展示3D打印機打印和模型等。

【亮點九】茅台學院科技創新周。8月23-29日茅台學院將開展以循環科技、釀造未來、融通創新創業實踐為主題的展覽活動,以及以《全民科學素質知識普及讀本》為內容基礎的線上知識競答活動。

【亮點十】地方特色活動。據初步統計,活動周期間,貴州各地將舉辦150余項具有地域特色和優勢的群眾性科技活動。如貴陽市科普活動周暨科普系列活動、安順市科技活動周暨科技使者系列活動、遵義市科技活動周集中宣傳展示活動等。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