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縣甲良鎮:提子產銷兩旺 果農笑開顏

2020年08月21日10: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向朝坤把摘好的提子放到籃子裡。
向朝坤把摘好的提子放到籃子裡。

炎炎八月,碩果累累。時下,正是提子成熟上市的季節,在荔波縣甲良鎮提子果園裡,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累累碩果色艷香溢,一串串紅得像紅寶石的提子掩映在藤葉之間,到處彌漫著芳香,令人垂涎欲滴。一筐筐提子,一張張笑臉,讓果園裡充滿了生機。

產業走對路,群眾才能富。近年來,甲良鎮圍繞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八要素”,緊扣荔波縣“1+5+N”產業發展思路,圍繞產業富民這一主線,利用良好的自然資源優勢,切實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鄉村發展。

向朝坤是甲良鎮甲良村人,前些年一直在沿海一帶打工,一個月4000多塊錢的工資,要維持家庭開支,自己在外也要花銷,背井離鄉過著拮據的生活,這樣的生活讓向朝坤覺得很不舒坦。

“年紀慢慢大了,長期在外面打工也終究不是回事,2012年,在機緣巧合下,了解到提子產業發展前景還不錯,就想回家闖一闖。”向朝坤說,在種植的過程中,政府在技術方面的扶持力度也很大,經常組織集中學習怎麼嫁接、剪枝等技術,所以技術方面完全不用擔心。

甲良提子果汁多、果粒大、味道好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顧客覃女士說:“在朋友圈看見甲良鎮有一個很大的葡萄基地,我們就過來體驗一下,看到這裡的提子確實很好,果大又香,而且還是無籽的,我們現在都摘了10多斤了,越摘越想摘,味道也好,買多了還可以帶回去送朋友。”

提子產銷兩旺,嘗到甜頭的種植戶干勁更足了,擴大了種植規模,大家一起抱團發展,還成立了荔波縣祥嫂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闖出自己的市場。通過零售、批發、送貨上門等多渠道進行銷售,在當地形成鄉村特色種植產業,並推動提子產業發展,惠及更多群眾。

“我種植提子已經有8年了,靠種植提子家裡的生活條件也慢慢變好了,所以我要把它做起來,把這個產業做好。”向朝坤說,發展提子產業不僅讓自己富裕起來,還能長期帶動周邊村民就近就業,既能賺錢又能顧家。

通過“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租用當地群眾250多畝土地發展提子種植。同時,吸引群眾到基地務工或學習種植技術。經過8年的發展,提子種植效益顯現明顯,越來越多當地群眾投入到提子產業發展中。

甲良鎮甲良村村主任羅光毅表示:“我們這個提子產業效益很好、銷售也很好、價格也可以,所以我們甲良村的群眾對發展這個提子產業充滿信心。今年合作社的群眾都加大了管護力度,都想把這個產業做大做強,真正把這個產業做成我們甲良村鄉村振興當中的產業興旺的一個重要產業。”

據了解,甲良村的提子園是2012年開始建設,主要有夏黑、富態兩個品種。目前,總面積有250畝,現畝產都在3000斤左右,帶動50戶參與種植。(文/圖 張雲開)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