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大山深處幫扶脫貧有良方

2020年08月21日14: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幫扶修建的平兆村井洞坳機耕道施工現場。 冉林 攝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幫扶修建的平兆村井洞坳機耕道施工現場。 冉林 攝

“這條路修通了,以后我們干活、養殖輕鬆多了,謝謝黨為咱們苗家辦的一件件好事。”正在工地幫忙鋪砂漿的貧困戶廖秀報滿懷感恩地說,今年打谷子,再也不用一筐一筐從山腳扛到山頂家裡,可以用車拉,方便多了。

廖秀報口中的這條路是貴州省市場監管局今年6月撥付30萬元幫扶資金在台江縣施洞鎮平兆村修建的井洞坳機耕道,建成后,將改變井洞坳自然村有車不能用、有地無力耕的的生產狀況。

台江縣施洞鎮平兆村是省市場監管局定點幫扶村,轄巴拉河、平兆、井洞坳3個自然村,11個村民小組,其中井洞坳位於全鎮海拔最高的貓坡片區,是深度貧困村。2014年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98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05人,貧困發生率高達38.80%,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從2014年3月開始,省市場監管局把脫貧攻堅的重大政治責任扛在肩上,把初心和使命寫在腳下,擠出有限的經費,提供財力物力幫助平兆村發展產業項目、改善基礎設施。

2018年省委向絕對貧困發起總攻,省市場監管局明確由局領導包保到村、局機關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處黨支部與村支部結對共建,深入推進實施黨組織結對聯建、黨員活動結對聯辦、產業發展結對聯促、村級治理結對聯抓“四聯法”舉措,進一步將省直機關黨建資源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全面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短板,力促平兆村撕掉絕對貧困標簽。

2020年3月台江縣順利通過全省脫貧成效考核評估,成功實現脫貧摘帽。“扶上馬,再送一程”,省市場監管局堅持“四個不摘”,局領導對定點幫扶村挂牌督戰,黨支部對定點幫扶村責任包保,提升基礎設施、搞活農村產業、鞏固脫貧成效,攜手奔向小康生活。

黨組織結對聯建

省市場監管局配強駐村幫扶工作團隊,選派政治素質過硬、年富力強的青年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把開展黨建結對共建與增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積極探索黨支部聯建模式,一是幫助建設村級陣地,投入36.5萬元幫助平兆村修建的巴拉河黨群活動室用時三個月就竣工啟用,對平兆中心村活動室也進行了升級改造,成為黨支部加強黨性教育、提高黨員及群眾素質的重要陣地。二是幫助建強基層組織,平兆村一度村支兩委班子不齊、工作制度不規范、工作紀律不嚴明。由於村干部工資待遇相對較低,年輕力壯文化程度較高的農村人才大量外流,不願留下來在村裡任職。省市場監管局派駐第一書記冉林從對全村63名黨員摸底入手,從中推薦人員補齊班子。發揮全村50組“十戶一體”功能,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村級治安管理、抱團發展等,通過相互督促、相互制約和相互幫助的方式進行管理,提高村民自治、民主決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務的能力。在第一書記帶領下,黨支部改變了過去軟弱渙散黨組織面貌。三是幫助建立后備人才庫,第一書記帶領黨支部積極培養優秀的青年加入黨組織,吸收入黨積極分子17名,發展預備黨員11名,成立了2個黨小組,通過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大力開展扶志扶智教育,為打造帶不走的工作隊積極培育后備人才。

黨員活動結對聯辦

省市場監管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處黨支部把開展黨建結對共建行動與精准幫扶、走訪慰問結合起來,支部互訪互學,黨員互融互帶、工作互接互促。一是深入宣講黨的政策,局領導多次率黨支部到平兆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全會精神,把黨的聲音傳遞到每個基層黨員,鼓勵黨員群眾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偉大事業。二是聯合主題黨日活動,先后開展了“不忘初心勇擔當、脫貧攻堅有作為”、“聚焦主戰場、打贏攻堅戰”等6次黨建共建主題黨日活動,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向田間地頭。三是共同謀劃脫貧大計,特種設備安全黨支部多次與黨支部座談,聽取脫貧攻堅面臨的困難,幫助解決問題,僅2019年,就協調解決“兩不愁”補短板資金10萬元,為貧困人口高質量脫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產業發展結對聯促

為解決缺產業、缺資金、群眾脫貧信心不足等難題,省市場監管局先后投入100余萬元幫助平兆村發展產業項目,從提供資金發放家禽家畜,到改善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培訓技術人員、培養致富帶頭人,到如今指導建立“企業+合作社(村集體公司)+農戶”的模式,搭建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幫扶思路也在與時俱進。

2018年,省市場監管局指導平兆村成立村集體經濟公司巴平景源公司和食用菌種植合作社,黨支部與合作社實現交叉任職,爭取到500萬元扶貧資金發展食用菌種植,利益聯結全鎮400戶貧困戶,戶均分紅800元。2019年幫助巴拉河村生態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爭取到17萬元資金發展大棚蔬菜,6個婦女成立的合作社帶動了巴拉河自然村貧困戶抱團發展,成為遠近聞名的脫貧攻堅巾幗榜樣。2020年,協調爭取到210萬元在平兆村發展蛋雞養殖項目,全村貧困戶戶均覆蓋3個產業,利益聯結實現全覆蓋,6月份村集體經濟再次分紅5.9萬元,老百姓的腰包越來越鼓。

村級治理結對聯抓

省市場監管局把開展黨建結對共建與促進村級治理結合起來,協助村黨支部打造村庄新貌,不僅讓貧困鄉村摘掉了“窮帽”,也重塑了鄉村治理。

2018年以來,省市場監管局在前期增設變壓器、安裝太陽能路燈、添置垃圾桶和辦公設施基礎上,繼續聚焦基礎設施短板,累計向平兆村投入70萬元用於修建黨群活動室、機耕道、補齊太陽能路燈,提升基礎設施。

基礎設施的提升,“兩不愁三保障”短板的補齊,村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逐步樹立主人翁思想,積極參與村級治理,養成了好習慣、樹立了好風氣,老百姓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發展增收的勁頭更足,全面奔向同步小康的步伐更加輕快。 (冉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