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把文化“種”入村民心中

2020年08月21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走進普定縣馬官鎮下壩村,弄堂宅院、門堂,巷道裡,表演者們走街串巷,將極具觀賞性的民間藝術花燈傳遍整個村寨。

過去,馬官鎮群眾的生活相對單調,空閑時間,大家聚在一起就是聊天、打麻將。

休閑方式的變化,得益於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開展。

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安順市文聯副主席蔣文武和幾名志願者一起自編自導自演了33個小視頻,用接地氣的方言和詼諧的表演宣傳疫情防控政策,並在抖音,微信等平台發布,點擊量累計超過600萬人次。

19年間,蔣文武自編自導文藝作品、成立藝術團、組建志願服務隊,義務為群眾開展藝術活動,獲得了群眾的贊許。

在蔣文武的影響下,馬官鎮各個村寨都涌現出了不計報酬、不辭辛勞的文化工作志願者,他們利用節假日時間開展免費藝術培訓,以唱歌、舞蹈、小品等表演形式,宣傳黨的政策方針,弘揚傳統美德、文明生活習慣等,極大豐富了當地群眾的業余文化生活。

此外,馬官鎮還根據不同群眾需求,成立了山歌、花燈、廣場舞等不同的文化志願小隊,以滿足廣大群眾文化生活需要。

文化志願小隊以“文化聯村、花燈聯情、志願聯心”為抓手,把文化“種”入村民心中。截至目前,各類志願服務隊開展免費藝術培訓130余次,幫助排練文藝節目80余個,組建了馬官花燈演藝集團,簽約演出隊伍27支。

馬官鎮以文扶農、以文促農、以文富農的好經驗,是普定縣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自啟動新實踐文明實踐工作以來,普定構建了1個文明實踐中心、13個文明實踐所、175個文明實踐站+N個文明實踐點的組織陣地,打造“星星點燈”志願服務品牌。開展群眾“點單”、志願者“接單”、中心“派單”的精准志願服務。截至目前,全縣500支志願服務隊開展志願服務項目536個,開展志願服務活動8000余次,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梅世桂)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