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深化標本兼治,貴州懲處教育“兩手抓”

2020年08月21日08:17  來源:貴州日報
 

“紙始終是包不住火的,這件事情已經困擾了我11年,不能再這樣拖下去了。”4月1日,安順市關嶺自治縣沙營鎮路支村原村委會副主任謝某某到該鎮紀委主動投案。

謝某某的主動投案,離不開高壓反腐形成的強力震懾。原本謝某某還心存僥幸,認為時間久遠查不到自己頭上,但在該鎮圍繞身邊典型案例組織開展的警示教育活動中,身邊人的典型案例促使他邁出了主動投案的第一步。

在貴州省,像謝某某這樣到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的並非個例,這是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不斷鞏固發展的有力實証。

“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省紀委省監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今年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統籌聯動、同向發力,聚焦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緊盯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和行業,對存在的腐敗問題,堅持做到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嚴肅查處了貴州旅游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委員、原副總經理楊競,貴陽市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貴陽市委主委田茂書等一批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持續釋放出“要知止、懂收斂”的強烈信號。

在加大懲處力度的同時,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懲”“治”同向同力,扎實開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推動實現懲治結合、標本兼治。通過在案件查辦過程中,同步深挖剖析違紀違法問題思想根源,案件查辦后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回到“事故現場”找原因,讓黨員干部受到教育和觸動,讓僥幸觀望者、心存幻想者主動投案交代問題。

據了解,今年1至6月,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針對965個案件開展“一案一整改”,督促案發單位召開警示教育大會618場,召開支部會或干部大會966次、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306次、制發紀律檢查(監察)建議書115份。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堅持做實同級同類干部的警示教育,通過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喚起問題干部的初心,以政策感召讓“迷途知返”的問題干部卸下思想包袱,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抓住組織“拉一把”的關懷和最后挽救的機會,主動投案交代問題。

“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主動投案者,有利於教育挽救違紀違法的黨員干部。”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根據“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針,堅持寬嚴相濟,綜合考慮事實証據、思想態度和量紀執法標准,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主動投案且違紀違法情節較輕的,依紀依法從輕、減輕處分。如遵義市仁懷市某投資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劉某某到該市紀委監委主動投案如實交代違紀違法事實,並主動上交違紀違法所得后,經仁懷市紀委監委研究決定,最終對劉某某減輕處理。

“對主動投案者依照黨紀和法規有節有度地施行寬嚴相濟的政策,讓越來越多‘問題干部’迷途知返,主動投案。”省紀委省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步,還將持續強化懲處和教育力度,推動形成從“高壓態勢”到“主動投案”再到“淨化生態”的良性循環,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黔紀新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許邵庭)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