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志願紅”推動“五個一”活動走深走實

2020年08月20日10: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你好,這是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應知應會知識,可以學習一下。你們日常也要注意衛生保潔,多為‘深文’工作做貢獻……”

一大早,匯川區高橋街道離退休黨支部10多名黨員及高橋社區黨員干部、社區工作人員來到高橋社區安置點,發放“深文”倡議書、講解“深文”應知應會知識、開展文明勸導……

“我們遵義是全國文明城市,我們會把自己的衛生搞好,做一個文明的市民。”高橋街道高橋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居民張光偉一邊學習“深文”應知應會知識,一邊回復志願者的囑咐。

據了解,這支“志願紅”隊伍平均年齡在55歲以上,最高年齡達79歲。盡管離開了工作崗位,但是每當支部有活動時,大家還是一呼百應,積極參與其中。

“入黨35年,初心不變、理想信念不變,今天參加支部組織的志願服務活動,也是想發揮余熱為遵義‘深文’貢獻一己之力,推動匯川正在開展的‘做文明標兵 建文明城市’ 五個一主題活動走深走實。”蔣榮華是高橋街道(原高橋鎮)的一名退休干部,今年79歲高齡的他,看起來依然精神矍鑠。

“我們支部共來了10多名黨員,有手摔傷的,也有腳剛動完手術的,但大家參加支部活動時都非常積極,為我們‘深文’工作做了好榜樣。”看到“高齡”的支部黨員積極參與活動,高橋街道離退休黨支部書記陳世玲十分欣慰。

汕頭路中段新舟花苑二小區是匯川區洗馬路街道新增區域,8月14日下午,匯川區洗馬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楊智帶領街道黨員干部、機關包居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學生志願者、熱心群眾等20余人前往該社區開展環境衛生大整治。

活動現場,兩位學生志願者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力:天氣炎熱,他們徒手撿拾綠化帶中的垃圾,清掃路面灰塵,累得汗水直流。

“通過這次活動,我感覺居委會叔叔阿姨和社區保潔人員非常不容易,以后我們會愛護社區環境衛生,共同營造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遵義市第一中學學生杜滔一邊清掃樓道垃圾一邊與筆者分享自己的社會實踐收獲。

杜滔的同行校友孫詩雅之前一直以為社區居委會是一個輕鬆的組織,參與社會實踐活動讓她有了新的看法。

“我現在才知道居委會還需要化解鄰裡矛盾,協調停車位等繁雜事務,非常辛苦。”孫詩雅說,“以后我看到紙張會主動撿起來,不給環衛工人添麻煩。”

當日,匯川區洗馬路街道高泥社區也組建“紅色突擊隊”,對轄區高泥河開展“河長巡河清‘四亂’,深化遵義文明城”活動。突擊隊員們拿著袋子、火鉗、長竹竿等工具沿著高泥河撿拾白色垃圾,打撈河道漂浮物等。

“自‘深文’集結號吹響以來,洗馬路街道已動員黨員義工志願者3700余人次,對下轄8個社區環境臟亂差問題開展集中整治行動180余次,處理臟亂差問題550余個,全面改善群眾生活環境。”楊智介紹。

據了解,“深文”工作中,匯川區廣大在職黨員干部主動亮身份、做表率、樹形象,多元化開展一次文明城市建設普及活動、一場文明城市建設主題活動、一次文明城市建設全民宣傳活動、一次助力社區深化文明城市建設活動、一次網絡文明傳播活動“五個一”活動,推進“萬名黨員文明行”活動入腦入心,讓更多人參與、知曉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工作,促進城市“顏值”與“氣質”全面提檔升級。(李大容 羅永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