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縣:“致富”帶“廣益” 齊頭並進赴小康

2020年08月20日11: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廣益村蜂糖李種植培訓。
廣益村蜂糖李種植培訓。

鎮寧縣六馬鎮致富村,9個自然寨,468戶1865人,交通便利,光、熱資源豐富,農作物一年兩熟,種植芒果1800畝、李子4300畝、蔬菜200畝,產業覆蓋率100%,依托豐富的旅游資源和產業優勢,以農旅一體化發展不斷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壯大,集體總資產達到百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9000元以上。

六馬鎮廣益村,以山地為主,基礎條件滯后、發展后勁不足、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收入普遍較低。曾是鎮寧自治縣六馬鎮的四個深度貧困村之一,有6小組,274戶1091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03戶876人,目前貧困發生率已下降到0%。

自啟動先進村結對幫扶后進村的工作以來,致富村認真開展先進村結對幫扶廣益村工作,在黨組織建設、產業發展、技術服務等方面進行扶持,通過交流“致富經驗”水果、蔬菜產業發展經驗,帶動周邊村寨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

“致富村芒果採用套袋,芒果套袋不但能夠有效促進果實生長發育,還能防止病虫害。但是如果管理不善會引發多種問題,如:幼果脫落、病虫果、畸形果、著色不勻等問題。”致富村科技副主任潘永康在致富村與廣益村開展的芒果種植技術現場交流活動介紹道。“難怪致富村芒果產業搞得這樣好,品質好,自然價格好銷路好。”

“去年我們村的李子產量低,品質也不好,收入不樂觀,通過實施先進村與深度貧困村結對,致富村技術人員到我村提供技術幫助后,今年我們村蜂糖李挂果不錯,個頭大,口感好,今年有個好收益。”廣益村黨支部書記羅安伍笑著說,廣益村將進一步擴大發展規模,並加大力度對李子種植技術進行培訓,管護好致富園子。

致富村與廣益村不定期開展交流村級產業發展,到致富村種植園現場觀摩學習,針對廣益村產業薄弱等問題,致富村給出了具體意見,共同努力壯大發展廣益村集體經濟。此外,致富村還在廣益村安置點匹配了一名種植技術專家,定期對安置點農戶進行蜂糖李種植技術指導,幫助農戶解決實際難題,提高產量帶領群眾增收致富。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致富村不斷總結運用班子建設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中的好經驗,加強與廣益村的互動交流,分享黨員積分制、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村級事務管理等好做法,幫助廣益村在班子建設、黨員管理等方面得到提升,切實提高廣益村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

在“致富”帶“廣益”發展下,激活了廣益村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激情,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因地制宜,不斷擴大水果產業規模。目前,廣益村現種植李子3500畝、芒果350、紅心柚1000畝,預計可實現收入100多萬元以上。(文/圖 伍明秀)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