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聲音)

2020年08月20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紀檢監察機關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努力打造德才兼備、文武兼備、智勇兼備、攻防兼備、紀法皆通的精兵鐵軍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黨和國家監督制度的效能能否充分發揮,關鍵在於紀檢監察隊伍是否做到忠誠干淨擔當。紀檢監察機關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以更大決心、勇氣和韌勁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打造德才兼備、文武兼備、智勇兼備、攻防兼備、紀法皆通的精兵鐵軍。

做到德才兼備。對於紀檢監察干部來說,德,首先體現在對黨絕對忠誠上,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對黨不絕對忠誠,就不配干紀檢監察工作。必須時刻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詮釋對黨的忠誠。光有德不行,還要有才干、有能力、有水平。每一位紀檢監察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都應緊跟時代步伐,精准“充電”,苦練內功,不斷提升能力素質。

做到文武兼備。紀檢監察干部要練就執紀執法辦案的高強“武功”,具備較高的政策把握能力、訊問能力、調查取証能力、紀法適用能力和風險應急處置能力等,把懲惡揚善的“利劍”磨礪得更加銳利。同時,還要提升調查研究、文字表達、宣傳教育等能力,講好紀法故事。在當今信息化社會條件下,紀檢監察干部人人都應成為宣傳員、教育者。通過卓有成效的宣傳教育,讓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家喻戶曉,讓黨章黨規黨紀和監察法律法規深入人心,讓紀檢監察工作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成果為人所知。

做到智勇兼備。紀檢監察工作沒有斗爭精神,是鐵定干不了也干不好的。紀檢監察干部要堅決同違反黨紀國法的人和事作毫不妥協的斗爭,當好黨的衛士、戰士,而不做“太平紳士”。與腐敗分子作斗爭,光有勇還不行,還要有智慧、有方法、有謀略。隻有智勇兼備,才能百戰不殆。凡事須謀定后動,而不能盲目蠻干,要以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搞好執紀執法工作,讓每一起案件都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統一。

做到攻防兼備。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監察干部面對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既要攻得下來,也要守住自身的底線,重點是要做好“三防范”,即防范被“圍獵”,防范各種人情、關系干擾,防范不法分子的各種“圈套”。而要做好“防”,就要做到“三強化”,即強化清正廉潔意識,強化慎獨慎微慎初慎終意識,強化紀律法律意識。應始終牢記在行使權力上要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要嚴之又嚴,認真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確保執紀執法權力受監督、有約束。對於那些以身試紀試法的人員,要堅持刀刃向內,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做到紀法皆通。監察體制改革后,紀委監委合署辦公,紀檢監察干部既要執紀又要執法,必須做到紀法皆通。隻有隻爭朝夕地學習、如飢似渴地學習,學好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把握好運用好黨紀和國法“兩把尺子”,確保短板補長、強項更強,才能真正成為嚴格執紀、依法辦案的高手和專家。

——湖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立山近日在全省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培訓班上說

(本報記者 田豆豆整理)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