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台風“海高斯” 貴州氣象局啟動氣象災害(暴雨)Ⅳ級應急響應

2020年08月20日20: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未來三天貴州降水落區預報圖。貴州省氣象台提供

人民網貴陽8月20 日電 (龍章榆)8月20日,記者從貴州省氣象局獲悉,受台風“海高斯”北部倒槽影響,未來一天貴州有陣雨或雷雨天氣,省的東部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個別鄉鎮有大暴雨。經綜合研判和應急會商,8月20日17時,貴州省局啟動氣象災害(暴雨)Ⅳ級應急響應。

未來三天貴州省降水落區預報圖。貴州省氣象台提供

啟動應急響應后,貴州省局應急辦、減災處、觀網處、預報處,氣象台、信息中心、大探中心、氣象服務中心、事務財務中心,銅仁市、黔東南州、黔南州氣象局立即進入Ⅳ級應急響應狀態。其他市州氣象局及時做好監測、預報預警和服務工作。

未來三天貴州降水落區預報圖。貴州省氣象台提供

據貴州省氣象台最新預報分析,受台風“海高斯”北部倒槽影響,8月20-21日貴州大部有陣雨或雷雨天氣,黔東南、銅仁等省的東部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個別鄉鎮有大暴雨。

第7號台風“海高斯”8月19日22時后路徑有調整,減弱非常明顯,長時間停滯在省的東部地區,沒有向西移動影響黔西南、黔南等地。雖然19日晚11時中央氣象台已解除“海高斯”編號,但台風殘余系統仍將持續給貴州東部地區帶來強降雨。預計降雨持續到21日晚會明顯減弱,天氣明顯好轉。在此之前,主要以穩定性降雨為主,局地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最大小時雨強將達20-50毫米。

未來三天貴州省降水落區預報圖。貴州省氣象台提供

氣象專家提醒,黔東南、銅仁等地需關注較強降雨及可能引發的城鄉積澇、山洪、地質災害。同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以緩解前期降水偏少引發的旱情。

未來三天貴州降水落區預報圖。貴州省氣象台提供

具體預報為,8月20日下午到21日白天,遵義市中東部、銅仁市、黔東南州、黔南州、安順市大部、黔西南州東部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個別鄉鎮有大暴雨,其余地區多雲間陰天有分散陣雨或雷雨。

未來三天貴州省降水落區預報圖。貴州省氣象台提供

8月21日夜間到22日白天,全省各地陰天到多雲有分散陣雨或雷雨。

8月22日夜間到23日白天,全省各地多雲有分散陣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