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從辣椒大省邁向辣椒強省

2020年08月20日11: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國蔬菜流通協會為“中國十大名椒”頒証。瞿宏倫 攝

人民網遵義8月20日電 (龍章榆)在8月18日-19日舉辦的第5屆貴州·遵義國際辣椒博覽會上,全國唯一的省部共建“國家級辣椒專業批發市場”正式落戶貴州遵義。與此同時,農業農村部和財政部立項建設的全國唯一的辣椒產業集群——貴州朝天椒優勢特色產業集群也在會上啟動建設。兩個“全國唯一”,標志著貴州已從“辣椒大省”向“辣椒強省”邁進。

辣椒是貴州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特色優勢產業。近年來,作為中國辣椒的重要產區,在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中,貴州將辣椒作為12個特色優勢產業之一,由一名省領導領銜推進,並成立辣椒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和配套方案。

在超常規力度的推進下,貴州辣椒在種植規模、加工能力、銷售份額與品牌口碑等方面“強勢”發展:全省辣椒種植面積增加到545萬畝,統計顯示種植面積已約佔全國的六分之一、世界的十分之一﹔全省共有辣椒企業已發展300余家,生產9大系列70多種產品﹔全省辣椒交易額達到709億元,產品遠銷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第五屆“辣博會”開幕式現場。龍章榆 攝

產銷兩旺的同時,貴州辣椒品牌隨之“飄香天下”。在全國十大名椒評選中,貴州辣椒佔有兩席,遵義朝天椒位居榜首,大方皺椒位列第三。

隨著國家級辣椒專業批發市場落戶、貴州朝天椒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貴州邁向“辣椒強省”的步伐繼續加快。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楊昌鵬表示,接下來,貴州將全力推進辣椒品種、種植、加工、流通、市場、品牌等全產業鏈發展。

辣椒展銷。瞿宏倫 攝

根據計劃,到2022年,貴州省辣椒種植面積穩定在530萬畝,產量630萬噸,產值190億元﹔打造全國辣椒食品加工中心,加工產值達165億元,建成國家級辣椒專業批發市場,市場交易量80萬噸,交易額160億元,實現“辣椒強省”目標。

“採取超常規系列舉措推進辣椒產業發展,貴州在全國可以說是第一個,取得了顯著成效。”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副司長刁新育認為,貴州有良好生態和產業優勢,全力推進辣椒全產業鏈發展和產學研一體化,把貴州由“辣椒大省”打造成“辣椒強省”,能為鞏固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