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畫眉孔村:兵支書實踐站建功新時代

2020年08月20日11: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鎮寧自治縣募役鎮畫眉孔村充分發揮軍政、軍民團結優勢,在退役軍人中培塑農村基層黨組織領頭人、農村脫貧致富帶頭人,整合村級退役軍人隊伍,助力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立畫眉孔村兵支書實踐站,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堅強組織和人力保障。

創新模式,培育鄉村振興人民鐵軍

畫眉孔村兵支書實踐站自成立來,本著政治品格過硬、能務素質過硬、人民群眾信服的軍人風採為村支兩委工作增添助力。“兵支書” 王林根據村退役軍人實際情況,將長期在村的11名退役軍人編組分隊,以“三兵一支,七兵一組”的工作模式,組成“兵小支”和“兵小組”協助村支兩委其他成員開展村務工作,將村級規劃、生產指導、脫貧致富、財務管理、村級換屆、生育健康、美麗創建、治安管理、調解糾紛等工作安排到人到崗,並鼓勵發展積極村民進入村務管理中來,為下一步畫眉孔村的鄉村振興培育一支強有力的人民鐵軍。

發展產業,帶頭致富建設美麗家園

畫眉孔村開展“四培養”工程:把農村能人培養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人、把黨員致富能人培養成為村干部、把村干部培養成為產業示范戶。“兵支書”王林帶頭下注冊公司以“公司+村委+農戶”的合作模式,流轉土地300余畝,種植櫻桃9000余株﹔種植蔬菜35畝﹔種植工業辣椒63畝﹔建設育苗大棚12000平米,解決農戶就業收入80000余元。為盤活村級土地資源,發展特色產業項目,王林帶領村支兩委成員流轉本村閑散土地12000余平米建成了募役鎮畫眉孔村花卉種植基地,引進雲南花卉公司到畫眉孔村投資合作,按照“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由龍頭公司提供技術、保低價收購等多方支持,有效幫助周邊農戶脫貧致富,同時優化鄉村環境,帶動鄉村旅游業發展,推動鄉村振興。目前,畫眉孔村種植火星花20畝,繡球花15畝,這兩種花除了極具觀賞價值吸引大量客人前來游玩外,還能通過鮮花售賣、制作鮮花餅、干花等產生經濟效益。預計能產生400萬元的經濟效益。

沖鋒在前,筑牢群眾安全防線

面對疫情,“兵小支”和“兵小組”及村兩委成員、基層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排頭兵”“主心骨”作用,不退縮、不畏懼“兵小支”和“兵小組”及村兩委成員、基層黨員干部,堅持沖鋒在前,團結帶領廣大村民將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通過村廣播、微信、抖音、宣傳標語等方式,全覆蓋、地毯式、無死角宣傳疫情防控工作有關知識,確保戶戶到位、人人知曉。嚴格落實包保制度,通過深入村寨各組細致排查人員名單,堅持每天帶領村干部及村醫親自上門測量體溫,了解他們的身體情況,給他們講解當前疫情防控知識期間累計發放宣傳資料500余份,制作宣傳標語10余幅。針對近期的連日降雨,“兵小支”和“兵小組”及村兩委成員、基層黨員干部嚴格執行汛期24小時值班制度、災情速報制度、預警預報制度及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復查工作制度,對低窪地帶、地質災害點、高陡邊坡等重點區域進行巡查,及時排查發現各類隱患,帶頭清理河道垃圾、恢復道路交通等,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劉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