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州市海壩村小康菜園豐收了——

“有吃又有賣,脫貧增收有譜”

2020年08月20日09:11  來源:貴州日報
 

8月,幾乎每天臨近飯點,盤州市盤關鎮海壩村村民余美術都會手提小簍出門,來到自家的小菜園。一番忙碌后,菜園裡的四季豆、紫茄、小瓜成了全家人晚餐的佳肴。

“自家的地,科學種植,品質好、純天然、無污染,我們放心!”余美術感慨:“小康菜園裡有農家味道!”

其實,前幾年余美術家的日子不是這樣的,“前幾年,我們也會在房前屋后空地撒點蔬菜種子,栽幾株果樹。”粗放耕作,帶來的是“一年有的吃,一年沒的吃”。

老余並非孤例,在六盤水,受制於土地“先天”劣勢及傳統種植養殖習慣,久居深石山區的群眾膳食結構較為單一,早年間,不少人家常以苞谷飯、酸菜豆米糊口。

“百姓能吃飽吃好,脫貧致富才有譜。”六盤水決策層認識到,作於細,方能成其大,發力吃穿不愁的生活實際、收入穩定的生活細處,必須找准抓手。

2019年5月,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創新提出實施“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工程建設,以“一個棚架、一壟菜園、一組果樹、一排柵欄”為標准,縱深推進。

由春至夏,此前的開廂起壟、圍欄立架,孕育著房前屋后“邊角地”裡的豐收,成就著一份愈發多元的“小康菜譜”。

“別小瞧這麼小片地,現在僅辣椒可採收的就有100多斤,每斤市場價2元,出售也能賺不少零花錢。”余美術領著記者“觀摩”自家小康菜園,語帶自豪。

“巴掌地”裡辟出的這方天地,讓老余體驗到“有吃又有賣,脫貧增收有譜”的新喜悅,還沒等這一茬蔬菜收完,他又打起了算盤,“萵筍、胡蘿卜咱都得種上,豐富餐桌,不能斷檔!”

老余道出的是個人感受,也是更多村民的心聲。目前,海壩村共完成小康菜園建設1.96萬平方米,涉及400戶1526人,搭建棚架120個,種植有楊梅、核桃等果樹800余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諶晗 景詩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