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縣興隆鄉:“辣”出一條致富路 “椒”出一片小康花

2020年08月19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大方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8月17日,在興隆鄉獅子村冷庫內外,辣椒種植戶們排著浩浩蕩蕩的“長龍”,有的在分揀、有的在裝箱、有的在收購商稱重后將一筐筐綠油油的辣椒運上大卡車,屋裡屋外一派繁忙景象。

“貴州張氏雲貴蔬果公司保底收購價2元/公斤,而這次來的商戶給我們2.4元/公斤,豐收的辣椒再也不用擔心賣不出去,銷路不愁了,我們種植的積極性也高了。”正在銷售辣椒的種植戶們對筆者說到。

近年來,按照“一鄉一特色,一村一品、一戶一產業”的發展思路,興隆鄉把辣椒種植作為農業結構調整的主導產業和短平快的扶貧產業來做,通過做大做強產業為脫貧攻堅注入強勁動力,採取“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公司+農戶”的合作模式,由公司免費提供種子以及技術,並與農戶簽訂保護價訂單合同回收,這樣就讓村民們吃了定心丸。

“我們今年的保底收購價是1元。”分管農業的政法委員王興說,今年在播種時,因雨水較多,種子流失嚴重,所以辣椒產量受了影響,價格也低於往年。

據了解,興隆鄉在外務工人員較多,留守在家的多是些年老多病的人,為此特地選擇了投資少、效益高,不同年齡段勞動力均能承擔的辣椒種植作為村民們增收致富的路子。

大溝村村民陳玉才戶今年種植了辣椒一畝,長勢良好,能夠採收1000斤左右,之前妻子總是擔心辣椒賣不出去。“現在由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幫我們找到銷路,讓我們的辣椒能夠及時銷售,我今年種植的辣椒將能夠賣到1000余元,全靠合作社幫忙聯系。”陳玉才妻子說。

今年以來,興隆鄉立足實際,緊扣產業革命“八要素”,用好“五步工作法”,按照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轉變思路快速發展,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按照辣椒規模化種植、無公害生產、品牌化銷售和產業化發展的思路,通過“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加強對辣椒的種植管理,提高辣椒產量和品質。在全鄉8個村(社區)規劃辣椒種植5000畝,年產量可預計達到8000余噸,年產值1500余萬元,全鄉辣椒規模不斷擴大、品質不斷提高,辣椒產業已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辣椒已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致富椒”。

目前,全鄉採摘、收購正在有條不紊的開展中。昔日餐桌小配菜,如今致富大產業,小小的辣椒讓村民們獲得滿滿的幸福感。千畝辣椒的豐收將為興隆鄉“辣”出一條致富路,“椒”開一片小康花。(羅榮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