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遵義:砥礪奮進 從率先出列到整市脫貧

“脫貧攻堅看遵義”赤水市、正安縣專場新聞發布會舉行

2020年08月19日14: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8月17日,“脫貧攻堅看遵義”赤水市、正安縣專場新聞發布會舉行。赤水市市長朱煜、正安縣縣長吳起以“砥礪奮進:從率先出列到整市脫貧”為題作主題發布,分別介紹了兩地在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取得的經驗和產業扶貧帶來的成效,並就如何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問題回答了媒體記者提問。

丹青赤水,康養福地。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赤水人率先向貧困宣戰,探索出“九不增九感”的脫貧經驗,率先接受國務院第三方評估,成為貴州省首個、全國首批脫貧出列的縣市。目前,赤水市6個貧困鄉鎮、5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662戶27336人,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4.6%降至0。

脫貧后,赤水市上下始終保持攻堅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干勁不鬆,嚴格按照“四個不摘”要求,全力構建起“全社會”參與、“全覆蓋”篩查、“全鏈條”產業、“全要素”設施、“全民化”共治、“全方位”保障的“六全”工作體系,通過創新“十訪十看”工作法,建立起“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兩摸底一核查”動態監測篩查體系,並創新“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生產組織方式、“五統兩分一帶”項目運作模式,構建了“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和救助體系,接續寫好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后半篇文章,描繪鄉村振興的華美畫卷。

在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赤水市將以“五強新村”為舉措,堅持強產業、強生態、強文化、強治理、強共享,打造實力新村、美麗新村、文明新村、和諧新村、幸福新村,通過做好規劃、發展、機制、政策等方面的銜接,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務本求實,敢為人先。今年3月,正安在全省16個深度貧困縣中率先實現“清零”脫貧摘帽,教育扶貧實現了應助盡助、健康扶貧實現了應補盡補、兜底保障實現了應保盡保。近年來,正安大力探索從“勞務輸出”到“雁歸興正”的工業帶貧新路子,通過“筑巢引鳳”,“無中生有”培育了當今世界最大的吉他制造基地,正安吉他企業及配套企業發展至89家,年產銷600萬把,銷往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輻射帶動就業1.4萬人,幫助6690人穩定脫貧。

同時,立足差異化布局特色新品種“正安白茶”,通過建基地、佔市場、創品牌,以其獨特的品質優勢迅速發展壯大,獲得了“中國白茶之鄉”金字招牌,成為全縣脫貧“造血”生力軍,全縣建成茶園28萬畝(其中白茶18萬畝),覆蓋農戶20余萬人,惠及貧困人口5.5萬人。並在全省率先設置了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街道黨工委,完成搬遷5515戶25585人,創新推進“三幫三轉”機制,奮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實現了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在鄉村振興再出發的新征程中,正安將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強產業、保就業、聚合力、激內力,加快推進“世界知名吉他生產集聚區”建設、“以頁岩氣為主的千億級工業開發區”建設和“中國優質白茶生產示范區”建設,全力將正安建成黔東北中心城市,奮力譜寫正安高質量發展新篇。(文/趙婧耘)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