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跨越山海攜手制茶 遵義茶香香飄海外

2020年08月18日10: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作為上海對口幫扶城市,遵義在不斷深化滬遵扶貧協作中,瞄准遵義“茶香”,推動制茶企業落戶遵義,通過與“聯合利華”等國際品牌合作,讓遵義茶香香飄海外,助推當地茶農脫貧致富。

滬遵協作 攜手制茶

2016年9月,通過上海援黔工作組的牽線搭橋,聯合利華與遵義市簽訂茶產業扶貧項目合作協議書,啟動精准幫扶。作為聯合利華的戰略合作伙伴,健士星生物技術研發(上海)有限公司也將生產研發基地落戶遵義,建立遵義茶溶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走進位於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臨港遵義科技城產業園區的遵義茶溶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台現代化設備正有條不紊作業,包裝生產“遵義紅”“遵義綠”牌茶葉。與當地傳統茶葉制品不同的是,該企業生產的主要是袋泡茶產品。

“傳統茶以春茶為主,且採摘時間短,我們茶按照加工工藝生產,不受季節影響,且做出來的茶葉香氣和滋味都非常好,能夠延長茶葉生產季節,從而增加茶葉產量及茶農收益。”遵義茶溶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揭國良說。

據揭國良介紹,遵義茶溶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其執行董事、英籍華人蔡亞發起創建的僑資企業,同時也是上海市政府與聯合利華(中國)在遵義市共同推進“精准與技術扶貧項目”的一個重要部分。該公司依托遵義、貴州和大西南豐富的茶與草本植物資源、綠色生態優勢,以技術和產品提升茶與草本植物的附加值。

推進“雨林聯盟”認証 進軍國際市場

近年來,蔡亞一直致力於帶領團隊開辟出獨特的技術發展路徑和商業化模式,初步建成集茶與草本植物研發、質量檢測、種植、初級加工、精深加工和成品制造於一體的開放式高端產業鏈。

其研發創新、質量檢測、種植管理、初級加工和精深加工的整體實力在國內外聲譽鵲起,成為國際著名茶葉公司、食品公司和化妝品公司的技術、原料與產品的核心供應商,並帶動50多家國內外雙創企業的建立與發展。

立足這一優勢,蔡亞思考著,遵義茶葉種植歷史悠久,現有茶園面積200萬余畝,如何讓遵義茶產品在走出“大山”的同時,邁向更廣闊天地?

隨即,在上海和遵義兩地共同推動下,遵義茶溶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頭瞄准遵義原料,一頭對接國際市場,推進遵義茶園加入“雨林聯盟”認証。

截至目前,遵義市已有5個縣13個茶葉公司的茶園通過認証,面積約6萬畝。

何為“雨林聯盟”認証?

據悉,“雨林聯盟”認証,是非贏利性的國際非政府環境保護組織,也是國際森林認証體系FSC認可的最大的和最權威的專業FSC認証機構。

“推動‘雨林聯盟’認証,就是為了讓遵義茶葉更好的為國際食品飲料企業所接受,實現遵義茶葉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蔡亞道出推進“雨林聯盟”認証的初衷。

建立研發平台 提高產品附加值

龍頭企業參與扶貧,不僅僅是幫著“管茶園”“賣茶葉”那麼簡單。

落戶遵義3年多以來,遵義茶溶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從茶園認証、茶葉加工向草本植物高端制造產業鏈邁進。通過建立研發平台,公司實現了對茶葉等草本植物的檢測和提取,為茶葉的精深加工打下了基礎。

“公司的研發平台分分析檢測實驗室和中試實驗室兩部分。分析檢測是對原料半成品和終端產品的安全及質量進行檢測,比如茶葉裡面的農殘、重金屬等安全指標,隻有充分分析檢測后,才能充分了解產品優點,進而更好發揮優勢特點,為精深加工產品打下扎實基礎。”揭國良介紹,通過對草本植物的檢測和提取,該企業可將茶葉、金銀花等草本植物制成超微粉、濃縮液和速溶粉,再應用到食品飲料和日化用品中。目前,由該公司制取的金銀花,就被運用到了聯合利華的牙膏制作中。

揭國良告訴筆者,該公司生產線建成投產后,每年需從當地採購3千噸夏秋茶和草本植物,按平均畝產100公斤干茶計算,相當於3萬畝茶園產量,可以直接和間接帶動超過1萬戶群眾增收。

“下一步該公司將充分利用研發平台,將遵義當地的茶葉資源進行精深加工,提升產品附加值,從而帶動更多當地農戶增收致富。”揭國良說。(李大容 羅永紅 徐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