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江龍鎮簸箕村獼猴桃網上俏銷

2020年08月18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交秋后,甜度可以達到15%以上,這裡的獼猴桃比其它地方的獼猴桃早一周左右成熟。”周永秀樂呵呵地說,要抓緊採摘,每斤15元,每箱就能賣75元。

初秋時節的鎮寧自治縣江龍鎮簸箕村,一排排鐵絲網撐著的藤蔓下挂滿獼猴桃。43歲的周永秀提著籃子,穿梭在獼猴桃園裡,與務工村民一起挑選大個成熟的果子送往合作社發售。

前來採摘的游客羅燕隨手掰開一個品嘗起來,連聲稱贊“果不其然,黃裡透紅的,真甜!”羅燕說,在朋友圈看到別人推薦而來的,實地感受后覺得果品好,價格劃算。

現在,網絡傳播速度快,吃過的人都說好,客戶源源不斷,周永秀忙得不亦樂乎。“田間地頭拍點圖,配個歡快的音樂,不一會兒就有人打電話購買!”

過去,簸箕村因毗鄰黃龍湖,土地面積少,濕地面積大,自然災害頻發,貧困發生率高達26.39%。基礎設施比較落后,產業不成規模。

2016年,在村“兩委”引領下,周永秀和丈夫劉勇成立鎮寧自治縣大河邊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決心創業,開始外出調研、學習。

“去了很多地方,看過中藥材、金刺梨等多種產業,最后覺得獼猴桃的行情好,價格高,比較適合在我們這兒種植。”周永秀說,鎮寧的水果市場存在著本地獼猴桃的空缺,申報項目后,省農科院的專家來實地考察,帶土壤回去檢驗后,獼猴桃的種植可行性得到專家支持。

2017年底,周永秀從水城引進紅心獼猴桃,做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在村“兩委”幫助下,她以每畝40元的價格流轉120畝土地,全部種植獼猴桃,精心管護。她說,醒來就往地裡鑽,搞好管理,打窩、施肥、治虫、修枝一樣都不能疏忽。

如今,簸箕村基礎設施、村容村貌、產業發展都得到全面提升,周永秀家的獼猴桃園逐漸走向規模化,夫妻還將自家房子改造成農家樂,日子越過越好。

今年是獼猴桃挂果的第二年,周永秀學拍視頻,把自家果子推銷出去,效果很好。“有四川收購商看到抖音后與我們聯系收購,但因為第一年產量不大,目前,以零售為主,每天都發20多箱。預計明年收成20萬斤,與收購商合作不成問題。”周永秀說,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每年,合作社開出務工費約11萬元,優先雇用本村貧困戶,目前,已有5戶10余人穩定就業,農忙時每天用工量達到40人以上。

“今年,我打算多到外面學習種植技術,加強管理,爭取明年每根枝條能達到40斤以上產量。同時,往深加工方向發展,引導村民學習種植,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增強內生動力,幫助大家穩定增收。”周永秀信心十足地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牟元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