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化”模式加強鄉村治理銜接鄉村振興

2020年08月18日14: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石阡縣堅持問題導向,突出成果導向,堅持黨建引領全面加強基層治理能力水平,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筑牢堅實基礎。

優化治理組織架構

一是加強組織建設。全面抓好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整頓提升工作,構建以組織部牽頭,紀檢、政法、民政、公安、信訪、扶貧等部門組成的聯席工作會議,形成鄉鎮(街道)自查,成員單位成員深入核查,圍繞“八項指標”開展集中會審,排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推動掃黑除惡專線斗爭基層組織建設常態化規范化。據統計,2019年來,石阡縣此項工作專項排查達到306個行政村(社區)全覆蓋,共計集中整頓的59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二是突出政治功能。構建以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以村(居)民委員會等自治組織為主體,以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為紐帶,以各類經濟組織為支撐,以支部聯建、社區共駐為載體的鄉村治理組織體系,統籌各類資源推動鄉村治理共治共享。三是深化能人治村。按照重點從農村致富帶頭人、大學畢業生、退伍軍人、返鄉農民工等優秀人員中選擇,並結合選派駐村干部到村擔任支部書記的方式,切實配優配強村黨組織領導人。2018年以來,農村致富帶頭人等優秀人才在村擔任黨組織領導人比例佔40%以上,村級干部能力素質穩步提升。

強化治理隊伍建設

一是念好隊伍“緊箍咒”。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督戰工作,細化督戰清單,把村干部履職情況列入常態督戰重要內容。推行村干部理論“雙聯考”,政策“三提問”,項目“四審核”督戰模式,有效推進村干部履職盡責。今年來,共開展理論考試3200余人次,抽查訪談村干部230余人次,營造了同心聚力、擔當作為的發展氛圍。二是健全隊伍“后備庫”。嚴格執行每個村不少於2名后備干部、每個村每年至少發展1名黨員的要求,建立《石阡縣村級后備干部台賬》,不斷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干部隊伍,進一步優化村干部隊伍結構,切實為村干部選擇提供人才資源。三是用好隊伍“充電寶”。持續開展新選派駐村干部和新任鄉村干部培訓,採取線上培訓的方式,分“省、市、縣”三級對20名新選派駐村干部和新任鄉村干部開展培訓。借助全市農村綜合改革人才培訓班,輸送180名農村發展7類人才進行培訓。用好線上培訓平台,組織全縣黨員積極參與組織生活,參加線上輪訓,確保思想跟進。

細化治理制度建設

一是細化民主治理制度。按照“四議兩公開”工作原則,相繼出台《村支“兩委”議事規則》《村“兩委”議事決策工作制度》,切實為村民自治提供政策依據,全面推動306個行政村《村規民約》落地落實,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引領作用。二是細化村民自治制度。全面構建“民心黨建+X”自制體系,探索“民心黨建+村規民約”“民心黨建+組委會”“民心黨建+合作社”“民心黨建+文藝隊”“民心黨建+自治委員會”等多層次治理模式,激發鄉村治理活力。依托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探索“125”工作法,持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治理工作。三是細化共治共享制度。深入推進“村社合一”,扎實推進集體經濟分配同鄉村自治共治有機融合。探索“三聯到戶”機制,把村民個人行為、鄉風文明情況量化管理,最終成為村級集體經濟分紅比重的重要依據,實現鄉村治理同“村社合一”有機融合,為銜接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黃潔波 羅傳琴)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