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飛成功!貴州首次以雙機型同時試飛新跑道

2020年08月18日17: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8月18日電(陽茜)2020年8月18日,南航貴州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型飛機——“貴州號”與一架南航空客A330型飛機,分別執行CZ5675和CZ5680試飛航班,經過3至6小時的實地試飛,先后平穩降落在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新跑道上,標志著貴陽機場試飛工作圓滿成功,民航貴州監管局、貴州省機場集團、民航貴州空管分局等單位對南航成功試飛表示熱烈祝賀。

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新跑道試飛。王晨 攝

據悉,2021年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完工后,將有一條4000米跑道和一條3500米跑道同時運行﹔新建16.7萬平方米的T3航站樓,航站樓總面積達到36萬平方米﹔新建包含62個機位的停機坪,總機位達到114個。能夠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5萬噸的使用需求,屆時貴州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將會更加完備。

按照民航有關規定,在新建跑道正式投用前,必須測試跑道通信導航、助航燈光等設施設備,同時對飛行程序進行校飛和試飛。隨著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新跑道投用准備工作持續推進,試飛當天,南航以兩種極具代表性的機型同時試飛該工程中01R跑道及19L跑道。據南航工作人員介紹,為不影響當天正常航班起降,南航於18日凌晨5時至上午8時期間進行試飛。

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新跑道試飛現場。王晨 攝

根據規定程序,試飛航班要在機場跑道上進行多次起降,完成數十個驗証項目,包括滑行、起飛、爬升、復飛爬升以及應對惡劣天氣的盲降等,以常見的飛行方式來檢測跑道運行情況。期間,還要對機場進離港飛行程序、空中航路、新增通訊導航設備設施、助航燈光設施和機場淨空情況、新建飛行區的道面情況、標志標記牌、空管指揮、情報、地面保障綜合能力、空域條件和運行最低標准等情況進行檢驗。

南航貴州公司高度重視貴陽機場三期試飛工作,為確保工程交付后新跑道安全、順利投入使用,南航與貴州空管分局等單位成立領導小組並做了大量充足的准備工作,精心制定《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過渡階段PBN程序模擬機驗証實施方案》與周密詳細的保障計劃,共選派7名具有豐富飛行經驗的南航骨干機長教員執行本次任務。還於前期(7月7日)安排機組前往珠海,順利完成新跑道模擬機試飛驗証任務,提前把模擬飛行過程中發現的細節問題及時匯總、反饋並提出合理化建議,為本次順利試飛夯實安全基礎。

據了解,“雙機型同時試飛新跑道”這一舉動在貴州尚屬首次,體現了南航對貴州民航事業的不懈助推與鼎力協作。近年來,南航貴州公司積極落實南航與貴州省政府簽署的十二五、十三五戰略合作協議,全力架設好貴州省連接國內外的安全、正點、舒適的空中橋梁。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