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匯川區毛石鎮

“林+禽”拓寬群眾增收致富路

2020年08月18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咯咯咯……”匯川區毛石鎮大梨村綠殼雞養殖基地,老遠便聽見村民的喚雞聲。

大梨村曾是省級一類貧困村,境內山高谷深、交通不便、資源匱乏,村民大多依靠傳統種植養殖為生,貧困一直是大梨村的標簽。

如何帶領村民改變貧困面貌,過上好日子?大梨村支兩委決定尋找產業發展優勢。

大梨村生態環境良好,森林覆蓋率高達70.2%,山中林木眾多,生長有不少中藥材。

去年,毛石鎮黨委政府經過考察分析,認為大梨村當溝組山高樹多、草木茂盛、遠離污染源,適合發展林下養殖。把大梨村當溝組作為試點,養殖林下綠殼雞。

有了鎮裡的支持,大梨村發展的信心更足了,村裡流轉林地和土地350余畝,村干部王杰負責養殖場籌建工作。

起步階段,為了有更多時間學習養殖技術,王杰在養殖場旁邊租用農戶的房子當作臨時居所。

今年3月,毛石鎮大梨綠殼蛋雞養殖基地建成,共有6個雞棚。雞苗剛進場,就遭遇持續降溫天氣。王杰日夜守在雞棚,查看雞苗情況,通過精心管護,順利度過產業危機。

經過不斷鑽研學習,王杰已掌握給小雞打預防針、消毒等養殖技術,如今,大梨綠殼蛋雞養殖基地裡的1000羽綠殼雞長勢良好,日產雞蛋500余枚。

綠殼蛋雞順利產蛋后,王杰又著手找銷路。最初,他在朋友圈發布信息,動員朋友轉發,又借助微信公眾號、抖音、微博等平台加大宣傳。前不久,他還在匯川區珠海路國貿廣場擺起展銷位,售賣綠殼雞蛋。

據王杰介紹,大梨村的綠殼雞吃的是玉米面、林中草藥和野草,所產雞蛋蛋黃大、呈橘黃色,蛋清稠、蛋白濃厚、細嫩,氨基酸含量比普通雞蛋高。

林下綠殼雞養殖初見成效后,毛石鎮計劃在大梨村當溝和大坪組分別養殖4000至5000羽雞苗。

“目前,我鎮已養殖林下雞2萬多羽。接下來,將進一步改變傳統種植養殖模式,盤活土地資源,大力發展‘林+禽’養殖,帶領更多群眾增收致富,鞏固脫貧成果。”毛石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黃政說。(李明光 周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