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公路實現質量安全與技術創新 “雙豐收”

2020年08月18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小明)8月17日,記者從貴州省2020年交通品質工程推進會上獲悉,貴州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著力推進交通品質工程建設,公路品質工程創建成效顯著,實現質量安全水平與工程技術創新“雙豐收”。

通過品質工程建設,貴州交通工程質量安全水平實現新提升。貴州堅持以保障工程耐久性為基礎,推行工程全壽命周期集成化管理,強化主體結構與附屬設施的施工精細化管理,加強關鍵結構、隱蔽工程和重要材料的質量檢驗和控制,淘汰影響工程質量安全的落后工藝工法和設施設備,有效消除了諸多質量通病。近年來,貴州交通工程質量抽檢指標總體合格率、安全防護標准化程度明顯提升,工程實體質量、功能質量、外觀質量和服務質量實現了均衡發展。

另一方面,貴州交通在工程技術創新上也取得新突破。高瓦斯公路隧道建設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山區復雜條件下大型橋梁建設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千米級懸索橋、高墩大跨剛構橋和鋼管混凝土拱橋等施工成套技術。壩陵河大橋和馬蹄河特大橋榮獲魯班獎,畢都高速北盤江特大橋和貴黔高速鴨池河大橋榮獲古斯塔夫·林德撒爾獎,畢都高速北盤江特大橋、息黔高速六廣河特大橋還榮獲了“李春獎”等。

據了解,早在2016年8月,貴州啟動公路水運品質工程創建工作。全省交通建設部門從解決質量安全突出問題入手,以專業化和精細化為基礎,以標准化和信息化為手段,以攻關行動為抓手,著力開展施工標准化建設,廣泛運用“四新”技術。4年來,成功打造了平塘至羅甸、三都至獨山、都勻至安順等一批高速公路品質工程示范項目,並在實踐中探索出了品質工程創建機制和評價體系,有力推動全省高速公路全面落實品質工程建設要求,實現標准化、常態化推進。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