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古城:夜經濟下忙碌的“煙火人生”

2020年08月17日11: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就業一頭連著家庭生計,一頭連著經濟大勢,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中央提出“六穩”“六保”力促民生穩定。穩定的背后,是怎樣的就業“新圖景”?

每逢周末節假日,各地集合“食、游、購、娛、體、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間消費市場,讓人們的假期夜間生活有了全新的“打開方式”。

在位於匯川區董公寺街道的遵義古城,周末新增加的汽車之家818汽車展,引不少市民駐足觀瞻﹔廣場前,篝火晚會還未開始,演員還在后台准備,已有不少市民前往等待。

夜市裡生意紅火的王記烤肉店依舊座無虛席,店員忙著點單、配菜、燒烤……

王記烤肉店員工肖躍蘭到店工作前是一位“寶媽”,她說, 再次進入工作崗位,讓她“找到了自信”。“我是7月份到烤肉店上班的,老板人好,工資待遇也不錯,每月保底3000元,還有績效拿。”

據王記烤肉店老板王剛義介紹,今年該店到遵義古城開業新雇佣員工8名,不錯的銷售業績,讓他正在籌備擴大店面,擴招員工。

“根據目前的熱度,我們准備在古城再開一家店,到時候還會擴招員工到15人左右。” 王記烤肉店老板王剛義告訴筆者,新招聘的員工會根據需要進行崗前培訓,以留住市民記憶中的“老味道”。

“夜經濟”日益繁榮,服務場景不斷拓展,在滿足消費者高品質、多樣化需求的同時,也讓不少人圓了就業夢。

香辣蝦燒烤店老板劉平剛之前賦閑在家,得知遵義古城夜市開市的消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到古城經營一家燒烤店。

“攤子剛開始時店裡隻有2到3個人,后來生意越做越紅火,就增加到六七個人,也有親戚來搭伙賣冰粉,幫忙大家解決就業問題。”劉平剛笑道,“有錢大家一起賺嘛。”

據遵義古城企劃部經理劉彥伯介紹,“遵義古城”項目由渝歐集團統一規劃、統一對外招商和運營管理,是一座以展示遵義歷史、文化、影視、旅游、商業為主的城市綜合體。古城集市自6月13日開街以來,已從62個攤位發展到現在將近400個攤位,共帶動近2000人就業,銷售業績也從最開始的每天12萬元左右到現在每天30萬元以上。

“現在遵義古城周一到周四人流量達1萬人次以上,周五到周六至少達2萬人次。除本地居民外,還吸引貴陽、重慶、桐梓、成都等地旅行團游客到此旅游。”劉彥伯說。

如今,遵義古城的“黔北貴州名小吃一條街”“非遺文化展示一條街”等9大主題區規范有序,整體商業空間規劃多元互補,匯集影視拍攝、營銷展示、休閑娛樂、餐飲美食、藝術展演、旅游觀光、文創非遺等業態持續發酵,讓全新夜游產品為延長景區生命線持續賦能,不斷為匯川就業工作注入新動能。 (梁露雯 陸雲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