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彭遠科的時間不夠用

2020年08月17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7月29日午餐后,彭遠科回到辦公室翻開一沓自己輯錄的學習資料,一根手指在其中一段話上面反復劃拉。

“我對這段話的理解是:第一個飛躍是解決吃飯問題,第二個飛躍是實現農業現代化、農村資源最大化、市場最大化。”他停頓了一下說:“我認為我們的第二個飛躍是成功的。”

作為安順市平壩區塘約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主任,彭遠科的自信,來自於塘約村“黨建引領、改革推動、合股聯營、村民自治、共同富裕”的成功實踐。

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關鍵時刻,塘約村也在提前謀劃鄉村振興,並開始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啟動溶洞開發、溫泉度假、康養中心、共享農庄建設。彭遠科的想法,要在第二個飛躍的基礎上,再往上跳一跳。

“時間不夠用,跑步上廁所。”彭遠科說,塘約村還有資金和人才兩個短板需要補齊。

目前通過招商引資建設的制衣廠、礦泉水廠、蔬菜加工廠、藤編廠4個村辦企業,預計今年9月將建成投用,村裡正忙著搭建平台、對接市場。

解決“人”的問題,彭遠科這樣考慮,目前全村23戶81人穩脫貧人口,戶均收入達5萬元以上,超過了村干部年薪3萬元的收入。預計年底村集體經濟積累可達到1000萬元以上,明年村干部年薪可提高到5萬元。同時,村裡還構建了由離任干部、村支“兩委”班子成員、合作社管理層、黨小組成員組成的后備干部的“四個梯隊”,並積極探索政策支撐吸引大學生返鄉工作,以“制度留人”,保証“有人帶著干”“帶得好、干得好”。

距村辦公樓不遠的蔬菜基地上,數十名群眾正熟練地種植韭黃。依托村合作社及下設的建筑公司、運輸公司、勞務輸出公司、農產品銷售公司、家政服務公司、水務便民管理有限公司等,2000多名當地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其中本村就業達1600多人。

“我們還有40多個能人在外創業,我打算爭取他們都能回來帶動發展。”彭遠科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俎宇 劉義 唐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