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經濟”讓村民生活“牛”起來

2020年08月17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 張旭 記者 馬丹)“產仔了,產仔了!”8月14日,威寧自治縣石門鄉觀音山社區養牛合作社負責人馮陽貴高興地喊道。這是社區啟動能繁母牛養殖項目以來,產下的第四頭小牛。每頭牛犢純利潤7000元,項目成為當地致富的重要抓手。

“小牛剛出生,就確權給了建檔立卡貧困戶。每頭小牛養3、4個月就值1萬多元。”既能幫貧困戶一把,又有高收益,這就是馮陽貴高興的緣由。

“緣由”緣起於社區的一個關鍵決定。

今年上旬,觀音山社區成立了黨支部領辦的大水井種養殖合作社,促成了貴州助牧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威寧眾果公司和觀音山社區黨支部帶領農戶發展的“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能繁母牛養殖項目。

項目總投資140萬元,其中觀音山社區黨支部投入80萬元,並折價量化56萬元到2019年至2020年脫貧的15戶建檔立卡戶,以純收益的40%比例參與分紅,確保建檔立卡戶穩定脫貧。

當然,項目也有相當“硬核”的保障。

貴州助牧公司以每頭2萬元的單價向合作社提供懷孕4至5月的黑安格斯能繁母牛,不低於1.8萬元每頭回購合作社購買的母牛,不低於1萬元回收合作社生產的4個月大牛犢,以成本價供應飼草料,無償提供養殖、防疫、配種等全面的技術服務。

“合作社按股權佔比均攤養殖成本和利潤分成,總共購進了40頭牛,目前已產仔3頭,今后幾個月,其余母牛將陸續產仔。除去各項養殖成本,每頭牛犢純利潤7000元,合作社當年利潤將達到28萬元。”馮陽貴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觀音山社區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還將從項目收益中扣除20%公積金用於風險防范,集體經濟積累達到11萬余元后,15戶建檔立卡戶每戶又可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

貧困戶和村集體“兩個聯結”一起抓,增加農民收入和壯大集體經濟“兩個效益”一起要。觀音山社區發展能繁母牛養殖項目,穩定脫貧一個不能少,集體壯大反哺效果好。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